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泰和新材:五年谋求十倍增长 引领行业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4-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证券网讯 日前,泰和新材公布未来5年发展规划,拟投资70亿元,形成间位芳纶产能1.2万吨,对位芳纶产能1.2万吨,氨纶产能9万吨。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8.8亿元,利润总额11.8亿元。对比公司2017年业绩快报的利润总额1.24亿元、净利润9890.14万元,其业绩增长近10倍。在当前各行业去杠杆形势下,公司5年规划底气何来?

4月11日,泰和新材总经理宋西全接受采访并详细介绍了公司5年规划。宋西全表示:“目前我国氨纶行业亟待整合,芳纶行业正高速发展,作为国内行业领军企业和我国化纤行业参与全球高技术竞争的标杆企业,公司有能力、有责任振兴民族产业,引领行业技术进步和转型升级,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泰和新材是国内第一家生产氨纶的企业,一度引领氨纶行业发展并盈利巨大。但2004年之后,随着许多企业的进入,氨纶行业开始大规模扩张,目前,我国氨纶生产企业达到30余家,行业总产能已达71万吨,但年需求量约为53万吨,短期看整个行业产能过剩,市场竞争激烈。在之前10多年的发展中,泰和新材在氨纶方面产能并没有随着行业大规模的扩张而扩张,而是采取差别化、高质量发展战略。公司高度重视新产品研发,在2004年即开始将重心转向芳纶。目前,泰和新材已发展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高性能纤维研发生产基地,现有氨纶产能45000 吨/年,居全球第六位;间位芳纶产能7000吨/年,居全球第二位、国内第一位;对位芳纶产能1500吨/年,居全球第四位、国内第一位。

10多年来,泰和新材一直稳健发展,将更多的资源倾斜于产品研发与市场培育之上。公司资产负债率长期保持在20%以内。随着公司技术研发的不断成熟以及所培育市场的不断扩大,公司依据自身良好的财务状况与筹资能力,果断做出了扩大规模转型升级的战略。

据公司总经理宋西全分析,短期看氨纶行业产能过剩,市场竞争激烈。中长期来看,氨纶行业面临难得的整合机遇。目前,中国已经发起了污染防治攻坚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观念逐步深入人心,“群众满意”正在成为衡量环保是否达标的重要标准。在污染防治日趋严格的形势下,多数化工和化纤企业面临着煤改气、退城入园等压力,许多中小氨纶生产企业面临着“关停并转”的局面,而煤改气也将导致东部地区一些规模较大的厂家竞争力大幅下降,预计未来氨纶行业的竞争格局将会出现较大变化,产能将向少数龙头企业集中。

之前,公司氨纶主要奉行差别化战略,主要生产技术门槛高、附加值高的粗旦丝等产品,随着公司收购宁夏越华的3万吨氨纶产能的,公司拥有了更低生产成本的基地。并且,宁夏基地以细旦丝等常规品类为主,与公司在烟台的本部基地能够形成很好的互补。另处,公司现有氨纶生产装置中有三分之二比较陈旧,与国内部分同行相比,产出效率相对较低。

面对这种局面,公司积极调整氨纶战略,在原有的差别化竞争策略基础之上,利用并购机会兼顾实施低成本扩张策略,以低成本、差别化、高质量、高效率的规模化生产,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新构筑氨纶业务的竞争优势。公司计划投资30亿元,形成氨纶产能9万吨/年,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约30.8亿元,利润总额约4.6亿元。其中,烟台基地继续注重实施差别化策略,计划新建产能3万吨/年(老生产线逐步淘汰),预计总投资额10亿元,利用最新的生产技术建设粗旦丝、耐高温等高附加值产品项目,通过提升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产品稳定性及应用服务水平,提高市场占有率。预计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约10.8亿元,利润总额约2亿元。

在低成本宁夏地区重点实施低成本扩张策略,计划总投资额20亿元,收购、新建氨纶产能6万吨/年,以低成本、差别化、高质量、高效率的规模化生产提升产品效益。预计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约20亿元,利润总额约2.6亿元。

泰和新材未来更大的亮点在于芳纶。芳纶具有优异的阻燃耐高温和高强高模特性,一直是国防军工领域的关键基础材料,主要用于军警作战服、蜂窝结构材料,防弹衣、防弹装甲等。目前公司已具备参与军工科研生产许可的所有资质。随着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军民融合将全面提速,军民融合度将全面增强,有效推动“军转民”“民参军”已成为当今世界国防科技和军工发展的重要趋势。以芳纶为代表的高性能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在航空航天、国防军工、安全防护等领域的应用不断扩大,已成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生力军,被列入国家《新材料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发展前景广阔。

据了解,全球芳纶产能约为12万吨,主要产能由美国杜邦和日本帝人公司拥有。其中,间位芳纶产能约为4万吨,对位芳纶产能约为8万吨。 国内间位芳纶有2家企业生产,有效产能为1万吨,但国内年需求量为6000吨,出口量3000吨。对位芳纶有3家企业生产,有效产能仅为2000吨,国内年需求量1万吨,80%以上依赖进口。未来5年,随着芳纶在国防军工、安全环保等领域应用的不断扩大,国内芳纶市场需求将迎来快速增长。

公司总经理宋西全介绍,公司芳纶产品直面国际巨头的竞争,许多性能指标还优于竞争对手。某跨国公司因种种原因,其对位芳纶与间位芳纶各关停了一条生产线,国内一些小企业也退出了芳纶的生产。目前公司芳纶尤其是对位芳纶产品供不应求,迫切需要扩大产能。

泰和新材芳纶工程项目计划投资35亿元,其中间位芳纶总投资15亿元,建设年产能1.2亿远,实现年销售收入12亿元,年利润总额2.9亿元。对位芳纶总投资20亿元,年产能1.2万吨,实现年销售收入16亿元,利润总额4.3亿元。

宋西全介绍,为实现5年规划,公司规划了烟台与宁夏两个生产基地。在烟台开发区的新园区土地已基本落实。本预计2019 年动工的烟台新园区建设可能提前。烟台开发区新园区生产基地着重发展高质、高效、低耗的芳纶产品集群和差别化氨纶产品。之前公司计划2020 年底前在该园区一期1.5万吨/年氨纶、6000 吨/年间位芳纶、6000 吨/年对位芳纶建成投产。2021 年开始,黑龙江路厂区开始搬迁,同时启动二期1.5万吨/年氨纶、6000吨/年间位芳纶、6000 吨/年对位芳纶等项目建设,择机实施峨嵋山路厂区产能转移,争取 2022年底前完成新园区项目建设和老厂区搬迁的全部工作。

根据宁夏园区生产要素价格相对低的优势,大力实施氨纶战略转移和低成本扩张策略,发展规模化、低成本、高效率氨纶产品。在该地区的一、二期氨纶项目计划于2020年前全部完成,产能达到6万吨/年。

至2022年,泰和新材将形成间位芳纶产能1.2万吨,对位芳纶产能1.2万吨,氨纶产能9万吨,实现氨纶、间位芳纶、对位芳纶全球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10%、25%、10%,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15%、60%、40%。间位芳纶产能保持全球前二位,对位芳纶产能跻身全球前三位,氨纶产能保持全球前六位。上述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8.8亿元,利润总额11.8亿元;届时公司总资产将达到86亿元,资产负债率控制在50%左右。计划万元产值能耗降低到0.4 吨标煤。

宋西全表示,当前,国家正处于调结构、转方式的关键时期,公司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升综合竞争能力,必须创新思路,科学规划,谋划发展。根据规划,未来5年,公司将重点突出氨纶、间位芳纶、对位芳纶三大产品,带动氨纶、芳纶上下游相关产业联动发展,着重推进氨纶产品集群差别化、集约化、规模化发展和芳纶产品集群链条化、高端化、多元化发展,推动公司在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行业领先、国内一流、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百年企业。(朱剑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泰和新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