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和汽车零部件行业:股比放开先行者、宝马扩大在华投资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王德安 2018-10-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宝马预计扩大在华晨投资、新设产能引进新车型。华晨宝马合资协议计划将延长至2040年,预计新增投资30亿欧元,用于扩建和新建产能,未来3-5年,华晨宝马产能计划从50万台提升至100万,包含沈阳大东扩建项目、建设沈阳铁西新工厂等,目前合资公司国产车型包括1系、2系、3系、5系、X1、X3等,X5车型将会进一步引进国内生产,不排除未来引进更多宝马车型。预计从2020年开始宝马基于纯电平台的新能源车型iX3也将国产,中国将作为全球的新能源汽车出口基地,面向全球生产销售。在公司高管方面,股权变动后的合资公司除财务总监由沈阳金杯委派之外,其余高管均由宝马委任。

宝马拟扩大在合资公司股权比例,谋求更高控制权,利于中外双方。宝马集团拟以290亿元收购华晨宝马25%股权,宝马目前在国内拥有500家以上经销商,销售渠道管理难度较低。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宝马自身在新能源技术上积累雄厚,且华晨宝马已经在沈阳建有动力电池模组和pack工厂。剔除华晨宝马合资公司利润后华晨汽车2017年亏损8.5亿元,由此可见宝马在合资公司具备很强话语权,股比提高对宝马集团来讲可以获取更大的权益利润以及更高的控制权,对于中方来讲也可以促进外方在华投资提升利润总量,与中外双方的能力较为匹配。

具备强势中方的合资企业预计股比至多象征性变化。我们认为针对于上汽、广汽等较为强势的中外合资企业,一是中方新能源实力较强,可以弥补外企双积分及新能源前期投入不足,第二中方对于国内渠道、供应商管理更加得心应手,尤其是对于上汽大众等在国内具备1000家以上经销商的企业,经销商管理难度高;第三中外双方在长期的合作中已经形成了较为稳固的关系与分工,外资车型也基本导入完毕,所以我们认为对于中方较为强势的合资企业来讲,并不担忧其股权比例会大幅变动。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股比放开会导致国内弱势合资中方自主品牌的出清,而对于中方较为强势的企业,我们认为股比至多发生象征性微小变动,其影响不大,看好国内优质自主品牌。强烈推荐上汽集团,推荐广汽集团、长城汽车,建议关注吉利汽车。

风险提示:1)乘用车市场销量不及预期,由于购置税政策透支消费,乘用车行业景气度可能不及预期;2)外资企业策略比想象更为激进,外资企业如果针对股比展开退出合资企业等方法,在车型引进上更加激进,预计中外双方都将受损;3)新能源汽车政策波动风险,新能源汽车政策波动较大,可能会对单车利润和销量造成负面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汽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