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首航节能携手法电启动超临界二氧化碳循环光热发电技术研发项目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8-06-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王小伟

首航节能与法国电力关于超临界二氧化碳循环光热发电技术研发项目的启动仪式15日在北京举行。超临界二氧化碳布雷顿循环发电技术是目前最前沿的光热发电技术之一,超临界CO2太阳能热发电技术被列入“能源动力领域十项重大工程技术难题”之一。

据悉,超临界CO2是气态和液态并存的流体,密度接近于液体,粘度接近于气体,扩散系数约为液体的100倍。超临界CO2的特点是临界条件容易达到,化学性质不活泼,无色无味无毒,安全,价格便宜,纯度高,易获得。

业内介绍说,太阳能发电有二种:光伏发电和光热发电。前者是利用太阳光照射半导体材料,通过光电效应产生出电流。光伏发电难大规模储能,而且炼硅能耗很大。光热发电是利用太阳能的辐射能,通过聚光器和吸热器,将工质加热,再通过热机发电。超临界CO2布雷顿循环仅需外界提供500~800摄氏度的温度,这是应用现有太阳能聚光器和吸热器技术即可很容易达到的的温度。

由于超临界CO2密度高,循环简单,所以机组重量轻,尺寸小(仅为汽轮机的1/10);安装维护运行费用都低;可用于冷却,效率可大于50%;高功率密度和功率范围大(10MW 到数百MW )可做主力电站。超临界CO2机组目前已接近商业化。 现在用于太阳热发电的循环,主要是亚临界朗肯循环和斯特林循环,效率在35%~45%。

超临界CO2布雷顿循环的性能改进,可以明显高于商业化的蒸汽循环,可做为新一代的换代产品,可以让太阳能热发电更廉价。研发项目从简单超临界CO2布雷顿循环入手,一步步挖掘潜力,提高系统性能,增加采用能够大幅提高效率的技术措施。其优良的特性和对发电技术可能带来的颠覆已经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认知,其技术研发和商业化应用进程的速度也正在逐步加快。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首航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