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问询函迟迟未复 *ST华信昨又接关注函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乔翔 2018-07-20 10:42: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份份从监管层手中发出的问询函及关注函,将*ST华信的难言之隐进一步凸显。

7月19日,正当*ST华信在为“非标”年报的问询如何按要求回复犯愁之际,公司日前披露的关于计提 2018 年半年度资产减值准备一事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如果算上公司今年5月8日收到的一份关注函(还包含一份针对会计师事务所的关注函)以及5月16日的年报问询函,公司在过去两个多月的时间内,已经收到4份问询函件。

回溯公告,4月27日,华信国际披露2017年年报,其中上会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17年年度财务报表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显得很扎眼。在此背景下,华信国际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股票简称在5月2日复牌后变更为“*ST 华信”。

翻看公司年报,*ST华信在重大事项栏中对持续经营存在不确定性方面表示,受控股股东上海华信的控股股东中国华信能源相关事件影响,致使公司业务大幅萎缩;同时应收账款也发生较大规模逾期情况,公司可供经营活动支出的货币资金短缺,可能对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造成重大影响。

对此,深交所于5月8日下发关注函。同时,深交所对上会会计师事务所一并下发关注函,要求其补充说明无法表示意见涉及的相关事项对报告期内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可能的影响金额等。

就在公司未按期对上述关注函进行回复后,作为交易所事后监管的常规手段,年报问询函又发送过来。该问询函追问的问题是此前关注函的进一步扩充。公司2017年收入确认等相关财务指标的真实性、应收账款大规模逾期情况等问题成为深交所的主要关注点。

例如,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实现净利润4.47亿元,同比上升21.58%。而2018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大幅下降,为-6876.81万元,同比下降159.41%。此外,营收为7.04亿元,同比下降84.12%。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主要客户变化情况等,分析并说明2017年净利润同比上升,而2018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却大幅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并自查2017年度收入确认的真实性,是否存在提前确认收入和结转成本的情况。

这显然是一份很难回复的问询函,*ST华信已经延期至今。但迟迟不回复也难逃监管压力。深交所等待近两个月后,19日发出关注函追问公司应收账款逾期问题。

查阅公告,7月13日,公司披露《关于计提2018年半年度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ST华信保理业务应收账款25.95亿元,逾期比例为98%,公司按次级类资产计提25%坏账准备,拟计提减值准备4.93亿元;贸易类应收账款金额为3.78亿美元,逾期比例为100%,公司采用账龄分析法拟计提减值准备金额为0.1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25亿元。

针对上述情况,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2017年及2018年1月至6月销售情况、收入确认与信用政策、客户情况等因素,补充披露相关应收款项形成的原因、规模以及各报告期的变化情况。同时,应详细说明采用上述坏账计提方法而未采用单项金额重大并单项计提坏账准备方法的原因及合理性、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深交所最后提醒道,截至目前,公司及年审会计师均未对此前的关注函及年报问询函进行回复,要求公司在7月23日前对上述函件涉及问题进行详细说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