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ST沈机启动资产重组 力争2017年“脱星摘帽”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因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亏损而“披星戴帽”的*ST沈机(SZ.000410),正迎来一次脱胎换骨般的新生。

27日晚,*ST沈机密集发布涉及重组的一系列公告——公司与控股股东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沈机集团”)签署附生效条件的《资产出售协议》,拟将部分非i5的传统机床业务板块资产和负债出售给沈机集团。

据悉,此次被剥离缺乏盈利能力的资产和负债评估值分别高达70.08亿元和71.08亿元。仅此一项,不仅为该公司2017年度带来数亿元的资产处置收益,还可以在未来数年内,每年减少数亿元的利息支出。

重组大幅改善资产质地

公告显示,*ST沈机于2017年10月26日与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附生效条件的《资产出售协议》,拟将所持子公司中捷机床有限公司100%股权、沈阳机床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加拿大公司100%股权及所属分支机构沈阳第一机床厂、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中捷钻镗床厂、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沈一希斯数控机床事业部、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航空航天行业部的全部资产、负债出售给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此次交易所涉出售资产及负债由中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进行评估,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母公司拟出售的前述标的总资产评估值为70.08亿元、总负债评估值为71.08亿元,净资产评估值为-9,980.41万元。根据上述评估结果,经交易双方协商确认,本次交易所涉出售资产转让价格为1元。

根据会计准则,此次交易价格与标的资产评估值之间的差额将被计入资本公积,评估值与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将被计入母公司报表处置当期损益。

2017年中报显示,*ST沈机净资产额为1.63亿元,通过本次溢价剥离资产(交易价格高于账面价值)所带来的资产处置损益,将使公司净资产增加至10.77亿元,一举将每股净资产从0.21元/股增厚至1.41元/股。

建设I5智能机床生产基地

通过此次交易,*ST沈机得以剥离部分非i5机床业务相关资产及负债,从而可以将主要精力放在具有“高盈利、高现金流”的智能机床业务上。

早在今年4月份,*ST沈机即公布定增计划,以每股不低于11元的价格增发2.45亿股,计划募集不超过26.9亿元的资金,主要用于智能机床产业化(i5智能机床)升级、营销网络升级、技术创新平台项目和偿还银行贷款。

其中智能机床产业化升级项目概算投资13.87亿元,用于实现8000台/年i5智能机床的生产能力,并同时可提供4,000台i5智能机床的使用权出租能力。

机床素有“工作母机”之称,是整个工业体系的基石和摇篮,处于产业链的上游核心环节,决定着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工业发展水平和综合竞争力。在智能制造加速发展的积极态势下,机床行业特别是数控机床的市场需求也呈现提升之势。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我国机床行业就开始趋稳向好,自动化成套、定制化及换挡升级等方面出现明显的上升势头。进入2017年后,中国机床市场发展更为迅猛。相关资料显示,目前中国数控机床消费总额占全球比例已高达42%,数控机床保有量不断提高。

来自*ST沈机官网显示,早在今年5月份该公司的智能机床产业化升级项目即已进行环评公示,公示显示:建设项目不新建厂房,依托厂区内现有厂房。技改项目总建筑面积131935m2,主要技改厂房为M系列车铣复合加工中心、T系列全机能卧式车削加工中心、V系列全机能立式加工中心以及多功能高速加工中心系列产品,技改内容为改造原有厂房、生产线和配套设施,调整工艺布局;补充关键工艺设备和检测试验设备,购置关键设备600台(套)。主要产品为i5系列智能数控机床,技改后i5系列智能数控机床生产能力为12000台/a。

资料显示,i5系列智能数控机床技术由*ST沈机大股东——沈阳机床集团于2007年开始研发,历史5年于2012年研发成功。产品一推向市场即大获成功,仅2016年沈阳机床i5智能机床就在消费电子行业斩获10000台大订单,此外还有深圳市两家企业分别租赁5000台,用于加工华为、小米等知名手机品牌的手机壳及外观件。2017年第一季度,这款装配完全自主研发数控系统的智能机床订单即达到15000台,是2015年全年出货量的3倍多,创造了世界机床史上新品类机床销售奇迹。

今年5月份,沈机集团发布公告承诺:将i5在机床领域的全部相关技术、知识产权、产品组装生产线以及研发、生产人员全部机注入沈阳机床。这意味着,沈机集团把自己耗时10年打造的最核心、最有盈利能力的i5数控机床技术注入到上市公司,将直接提升后者的盈利能力。

专家预测,即使以年利5%的贷款利率计算,*ST沈机此次剥离70亿元债务既可以每年节省3.5亿元的利息支出,加上此次打包出售资产收益,2017年大概率实现净利润由负转正,实现“脱星摘帽”的目标几无悬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沈阳机床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