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环保行业周报:环境监测政策进一步强化,8月用气量增速21.6%,重庆拟取消天然气初装费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投资观点:监测政策强化,行业市场有望加速释放;8月用气量增速21.6%;重庆拟取消天然气初装费 环保: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监管执法的意见》,强调了要坚决落实《禁止环保“一刀切”工作意见》,有利于监测设备需求的释放。《意见》提出要利用科技手段精准发现违法问题,这对于网格化监测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加上此前提出的“千里眼”计划,监测行业有望在原有25%行业年平均增速的基础上进一步加速。推荐网格化监测龙头先河环保,和全国性监测龙头聚光科技。

目前政府已明确下半年将加大基础建设投资,补短板。政策面拐点已现,环保有望率先受益。对于工程类企业来说,关键是具体项目公司的资金是否能很快落地,保证项目四季度的开工,我们对此保持谨慎乐观。对优质的运营类标的,我们认为是长期的优质投资标的,我们看好高景气的细分运营龙头的东江环保、伟明环保、瀚蓝环境、龙马环卫。

公用事业:①天然气:8月单月,天然气用气量增速21.6%,国产气单月增速9.6%,进口气38.9%,前8月对外依存度43.1%。我们预计用气量单月增速或以供暖季为分水岭呈现先高后低,全年增速中枢略低于去年的15.3%。上游涨价优先利好LNG分销商以及煤层气开采商蓝焰控股等。②天然气:重庆市拟取消天然气初装费,对相关企业毛利占比达23%,系针对用户红线外的工程,与传统针对红线内的“接驳费”并非同一概念。我们认为接驳费长期存在下降趋势,但短期剧烈下行概率较小。推荐接驳利润占比小、有能力获取自有气源的新奥能源。③电力:8月二产用电量增速显著回升,全国总体电量形势维持乐观。9月以来各地陆续清理自备电厂附加费问题,自备电厂经济性有望大幅削弱,利好上市公司火电机组利用小时数提升,对冲电价的小幅波动。水电8月持续大发,关注长江电力,国投电力。

三季度环保行业小结和业绩前瞻:融资好转但改善有限,运营类稳定 融资面略有改善,但仍不明显,融资成本、信用利差仍在高位,相关工程类公司三季度业绩仍有压力。取消总量限产指标,严防一刀切,说明环保监管政策更加理性和合理化,有利于工业环保需求的释放,例如监测、大气和危废。公共事业属性的运营细分仍稳定,环卫行业继续保持高增长,垃圾焚烧行业下调补贴概率低。

本周行情回顾:环保公用板块小幅下挫,燃气、监测和水务板块稳健 上周环保和公用板块整体下跌0.33%(总市值加权),上证综指上涨0.85%,创业板指上涨0.02%。分子板块来看:燃气0.09%,监测0.06%,水务-0.10%,大气-1.09%,固废-1.33%,水处理-1.42%,再生资源-2.19%,生态修复-2.65%。

风险提示:公司项目进度或低于预期,市场资金紧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蓝焰控股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