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连山是怎么销售水泥的?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曹桢 2018-09-29 10:24: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曹桢

祁连山(600720)在甘肃比较知名,公司的高管团队对销售业务非常重视,但水泥这样的基础建材需要什么销售技巧呢?

众所周知,水泥受销售半径的影响,超出这个销售半径就出现成本倒挂的问题,所以在有限的区域内最大限度地挖掘市场,是祁连山长期坚持在做的事。

需求方面,上半年基建投资增速骤然下滑,或是受到PPP项目的规范和清理的影响。房地产方面,开发投资和新开工面积高速增长,但隐藏在投资高增长背后的是建安投资与土地购置费的此消彼长。华北、东北、西北受到环保限产、需求下滑等因素影响,执行停窑力度最大,随着需求的逐渐恢复,北方地区二季度运转率也逐渐上升。

祁连山相关负责人坦言,由于开工率下降,导致祁连山水泥的销售比去年减少。

最近几年,环保和去产能对水泥行业的销售影响不小,对西北的水泥公司更是如此。甘肃省固定资产投资自2017年大幅下滑,青海自2018年大幅下滑,拖累两省的水泥需求,这也影响了祁连山的水泥销量。

今年的环保与去产能政策主要有:一是停窑常态化,与去年相比今年停窑力度没有减弱,部分需求较差的地区停窑力度更大;二是环保限产和停产,3年蓝天保卫战打响,水污染防治力度也加大,因环境不达标、天气预警等临时停产限产今年已屡见不鲜;三是今年是水泥三年去产能计划第一年,作为手段之一的产能置换,实行减量置换已经成为硬指标。

受制于水泥销售半径的限制,祁连山最近几年想了很多办法。他们在陇南地区布局了4条生产线,独占了陇南市场。陇南地区毗邻四川九寨沟,周围山大沟深,和甘肃其他地方的“大漠孤烟直”有很大的不同,因此水泥的运输就成本高,所以祁连山选择时机在陇南地区做了布局。

研究机构认为,陇南水泥市场相对封闭,附近的天水市距离陇南市较远,运输到陇南市场难有市场竞争力。公司在陇南的4条熟料生产线布局较合理。当前陇南市场基本由公司独占,仅有少量水泥从四川输入。陇南地区毛利率较高,近几年显著高于公司水泥业务整体毛利率,陇南是公司近年来重要的利润来源区域。

目前,祁连山走出了甘肃,在青海、西藏做了布局。据了解,目前祁连山在甘肃合计产能约1596.5万吨,占甘肃产能的约40.7%,域集中度较高。公司在青海省熟料产能约为1553万吨,公司年产能310万吨,是青海省内仅次于金圆股份的第二大水泥企业,产能占比约为20%,集中度较高;西藏地区,公司在建年产120万吨干法水泥生产线,西藏高标水泥价格高达680元/吨,2017年西藏天路水泥业务吨毛利高达183元/吨,预计西藏线建成后将增厚公司业绩。

不久前,李克强总理召开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会议,部署深入推进西部开发工作,要求突出重点补短板,抓紧推进一批西部急需、符合国家规划的重大工程建设。祁连山相关负责人认为,如果西部省份的基础设施建设落地,将拉动区域水泥需求,祁连山也将会迎来新一轮的增长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交设计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