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特斯拉上海公司获批 多家国内厂商入选产业链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8-05-15 07:46: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王一鸣

距特斯拉CEO马斯克在财报会议上谈及特斯拉将在中国兴建超级工厂一周后,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获批成立。

5月14日下午,证券时报记者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获悉,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特斯拉上海)已于5月10日获得了上海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核发的营业执照。新成立的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元,股东是TESLA MOTORS HK liMITED(特斯拉汽车香港有限公司),出资比例为100%。

相关信息还显示,特斯拉中国区总裁朱晓彤为新成立的特斯拉上海法人代表、董事长兼总经理。特斯拉上海的主要人员还包括张静、Todd Andrew Maron(托德路安德鲁路马龙)两位董事,以及一位监事Marc Jesus Cerda (马克路杰西路赛达)。

第二座超级工厂?

本次特斯拉上海的成立,不免令外界联想到马斯克曾在5月3日一季报财报电话会上的表态。

彼时马斯克表示,今年四季度前将公布第二座超级工厂(Gigafactory)的事宜,也计划宣布在中国兴建超级工厂的地点。他还透露,未来的超级工厂也会兼顾汽车制造。

事实上,去年11月,马斯克也曾粗略描绘过将在中国建设工厂的设想,并计划于2020年投产,每年产量为数十万辆汽车。

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特斯拉来说,设立超级电池工厂的意义就是能够提高锂电池的产量,并且降低生产成本。预计特斯拉在华建厂后或将降低20%的成本,从而直接降低产品的终端售价,对其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将有较大刺激作用。

工商信息显示,新成立的特斯拉上海经营范围主要包括:从事电动汽车及零部件、电池、储能设备、光伏产品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技术转让,上述同类商品的批发、佣金代理(拍卖除外)及进出口业务,并提供相关配套服务,电动汽车展示及产品推广。

5月14日傍晚,证券时报记者就马斯克提及的“中国兴建工厂”与特斯拉上海之间存在何种关系,向特斯拉中国相关负责人予以求证,截至记者发稿暂未获得回复。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合资政策一直是特斯拉入华最大障碍。从1994年起,中国便执行外资车企与中国车企建立合资公司,而且外资车企持股比例不得超过50%的政策。

今年4月,中国国家发改委公布了放宽汽车行业外资股份比例限制的时间表,其中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将于今年取消。受访汽车业内人士认为,汽车合资股比的放开,意味着特斯拉在中国独资建厂成为可能。而特斯拉的供应链体系相较于传统的汽车厂商更加开放,目前国内已有较多企业进入特斯拉的供应链体系。如果特斯拉国内建厂事项落地,将进一步推动特斯拉供应链的国产转移。

多家公司入选产业链

不过,对于仍陷于亏损并且拒绝融资的特斯拉而言,要在中国再兴建一个新的超级工厂,资金上亦面临挑战。据了解,首座特斯拉超级工厂设在美国内华达州,特斯拉已累计投资50亿美元用于建设费用,除特斯拉外,全球锂电池主要供应商松下也是该工厂的主要投资方。

5月3日特斯拉公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特斯拉第一季度营收为34.09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26.96亿美元;净亏损为7.85亿美元,是去年同期净亏损3.72亿美元的两倍,创下了历史亏损的最高纪录。在财报电话会议中,当被问及特斯拉是否需要融资时,马斯克回应称“不,我特别不想。”他认为特斯拉Model 3已经度过了生产瓶颈,在第三、四季度会实现高度盈利,特斯拉的经济危机就会得到解决。

对特斯拉未来在中国建厂的前景,不少国内外机构持乐观态度。华尔街某机构分析师亚历山大路波特表示,预计未来中国将成为特斯拉的最大市场。数据显示,2017年,特斯拉在中国市场共售出14883辆电动车,在中国电动车市场占据了3%的份额,来自中国市场的营收占到特斯拉总营收的大约17%。

华创证券近期在研报中认为,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特斯拉需要中国,而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也需要特斯拉。除产品更易被国内消费者所接受以外,特斯拉庞大的供应链采购或将因生产工厂设立在中国而越来越多向中国迁移,如苹果产业链越来越高比例中国化一般。当前国内除传统汽车零部件产业链非常健全以外,已构建了在全球市场都具有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三大电(电池电机电控)的产业集群。国内动力电池和电池材料环节多个公司,已经在市场化竞争中证明其所具有的世界级竞争力。

从目前情况看,特斯拉的车身装配件供应商来源以北美、日本以及中国台湾相关企业为主。在电池系统、零部件系统、锂电设备等方面,A股上市公司旭升股份(603305)、鸿特精密(300176)、天汽模(002510)、海达股份(300320)、威唐工业(300707)等国产零部件供应商也进入了特斯拉产业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汽模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