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弘科技董事长唐建兴:绑定华为中兴 “抢跑”5G商用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3-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李映泉

2017年底上市的光弘科技(300735)是一名EMS(电子制造服务)行业的老兵。如同为苹果提供代工造就了全球最大的EMS企业富士康,光弘科技发迹于华为、中兴通讯(000063)等本土通信企业的崛起,特别是华为,一直是光弘科技的第一大客户。

近日,光弘科技董事长唐建兴做客证券时报·e公司微访谈,对公司的战略部署作出了详细介绍。

华为“小伙伴”

EMS模式,就好比苹果只负责产品设计和销售,而将制造、采购、包装等环节都外包给富士康一样,是一种社会分工自然形成的商业模式。行业数据显示,目前全球EMS行业年产值约为4600多亿美元。近十几年来,随着全球电子行业向亚洲转移,中国业已成为全球电子产业重要的制造中心与消费中心,电子产业集群效应逐步显现,众多国际EMS企业也将产能从最早的发迹地欧美迁移到了中国。

随着华为、中兴、小米等一批中国本土电子品牌的崛起,中国本土EMS企业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光弘科技正是在这一波浪潮中,一跃发展成为本土EMS企业中的前三名。最近十年,唐建兴对EMS行业最深的感触就是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十年前还可以遍地山寨手机,但近几年,手机品牌已经高度集中化,国际品牌就是苹果、三星,国内品牌就是‘华米OV’(华为、小米、OPPO、VIVO)。”对于EMS企业而言,同样经历了一番大洗牌。大量不具备竞争力的小企业纷纷倒闭,而光弘则持续保持增长的势头。“我们的策略就是‘傍大款’,哪家公司领先,我们就与谁合作。”唐建兴指出。

唐建兴眼中的“领先者”首先当属华为。早在2002年,光弘科技还是一家小企业时,唐建兴就有意同华为接触,但由于当时体量太小,没有达到华为的合作标准。2003年,光弘科技迎来一个关键客户——中兴通讯,为公司在通信领域的EMS业务打开了局面。到了2007年,公司已经拥有20多条SMT流水线,此时公司再一次与华为接触,成功地切入了华为产业链,搭上了华为手机、平板等终端产品高速增长的快车道。

“第一次华为没有和我们合作的原因就是我们公司的规模没有达到他的要求,但公司在生产质量、品质控制等方面令华为刮目相看。公司规模扩大后,与华为合作是顺理成章的事,10年的合作一直到现在,双方的关系越来越紧密。”唐建兴说。

抢跑5G商用

唐建兴告诉记者,光弘科技未来与华为的进一步合作将主要体现在两大方面:一是继续扩大在手机、平板等终端消费产品上的合作;二是在华为通信设备领域加大合作力度。

要参与到华为的主业——通信设备领域的EMS代工,并非易事,通信设备对制造的可靠性要求更高。但唐建兴执意要在这一领域取得突破,看中的是未来5G的巨大市场空间。“5G要实现商用,必定是通信设备先行。首先要有基站,才能有终端产品的推出。光弘一直是华为技术的合格供应商,此前在通信设备领域的合作并不多,2017年底,双方加大了该领域的合作,5G也成为合作的重点,力争在这一领域实现抢跑。”唐建兴表示。

据唐建兴介绍,由于5G的信号发射距离比4G短,因此5G基站的覆盖密度将比4G更大,基站数量会大幅超过4G,从而大幅拉动通信设备的制造需求,为公司带来很大增量市场。不仅如此,当5G商用正式推出后,5G消费终端也将成为另一块“大蛋糕”。作为华为、OPPO、中兴等企业在4G终端产品上的重要合作伙伴,光弘科技在进入5G时代后,也有望顺理成章地斩获大量5G终端产品的EMS订单。

唐建兴指出,相比较4G,5G产品零部件更为密集,制造难度更大,行业门槛更高,不具备实力的小企业将被淘汰出局。“光弘科技过去多年已经积累的工艺基础,完全可以胜任5G产品的制造。在工艺、品质和技术上,公司已经可以和富士康、伟创力这些龙头企业媲美。”

掘金新领域

绑定华为、中兴等大客户,光弘科技目前七八成的营业收入来自于通信行业。为了降低单一行业的依赖风险,唐建兴几年前就在思考多元化的战略布局。几经考察,他将目光锁定在汽车电子行业。

“过去的燃油车基本不太需要电子相关的模块,主要都是机械部件。随着新能源汽车的爆发,以及智能化的应用,电子设备被越来越多地使用在汽车领域,这也为我们的市场开拓带来机会。”

谈及上市,唐建兴认为对公司而言是一个里程碑式的跨越。过去公司一直强调的是厚积薄发的稳健发展,但随着电子产业越来越强的“马太效应”,越靠后的企业越不具备优势,就为公司带来了发展速度上的新要求。

“过去我们要求的是‘做得好’,现在我们还要‘跑得快’。环顾周围的同行,深科技、伟创力、卓翼科技都已经上市,就连巨无霸富士康也谋求上市,为了在发展速度上不落后于对手,我们也选择通过上市的方式谋求跨越式发展。”唐建兴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弘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