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加洁张文生:小牙刷“刷”出新高度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倍加洁张文生:

小牙刷“刷”出新高度

小牙刷,大市场。倍加洁目前已实现年产销4亿支牙刷、16亿片湿巾,并在今年3月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牙刷第一股”。

“伴随着消费升级的步伐,不断创新和提升产品与服务,往前走、往高处走,前途是光明的,而且是上不封顶的。”倍加洁创始人、董事长张文生说,公司正在改变原来相对单调的产品格局,建立口腔护理产品体系,未来争取成为中国知名的口腔清洁护理解决方案提供商,进而为全球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服务。

“这个行业,只要有生意的机会,凭借我们现在的行业地位,基本都能获得。”倍加洁创始人、董事长张文生指着快速运转的流水线对记者说,“关键要看合不合我们生意标准,我们愿不愿意做。”

倍加洁目前经营的是口腔及个人护理产品——牙刷、牙线、齿间刷、牙线签、湿巾等。在这个技术门槛不“高”、企业多如牛毛、充分竞争的行业中,倍加洁已实现年产销4亿支牙刷、16亿片湿巾,并在今年3月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牙刷第一股”。

小牙刷,大市场。张文生表示,倍加洁正在改变原来相对单调的产品格局,建立口腔护理产品体系,未来争取成为中国知名的口腔清洁护理解决方案提供商,进而为全球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服务。

媲美进口产品

在扬州市东郊,有个叫杭集的小镇,虽然面积仅有36平方公里,却是“中国的牙刷之都”,每年几十亿支牙刷从这里流向全球各地。杭集是张文生的老家,也是倍加洁的诞生地。

“我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做牙刷。干了五六年,生产、技术、销售,做牙刷的整个流程都学会了。”张文生说,后来企业效益不行,他开始自谋出路,先从个体户做起,1997年创办了明星牙刷有限公司,也就是倍加洁的前身。

“从个体户到创办企业的主要原因,是当时国内的牙刷在质量和工艺上与进口产品的差距非常悬殊,并直接影响企业的销售业绩。”张文生说,他希望通过自己的企业将国产牙刷做到能与进口产品相媲美。

但创业初期要做到这一步并不容易。由于制造业水平有限,当时国内的技术工艺设备无法达到张文生的要求。2000年,张文生到欧洲考察后,决定不惜重金从德国引进设备和技术。这一步,让公司解决了产品质量上的困境。

其后,张文生坚持自主创新,光技术改造平均每年就投入2000万元左右。依靠不懈的技术专注、生产投入与品质用心,牙刷质量不断跃上新的高度,不仅赶上,有的还超过了进口产品。

如今,倍加洁牙刷在畅销国内的同时,还出口到欧美、东南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连续多年位居国内前列。目前,公司海外销售占比约为45%。

随着消费的迭代,以及不断衍生出来的消费需求,倍加洁不断拓展自己的产品线。时至今日,已经形成以ODM与自主品牌并重、国内和国外市场并重的业务格局,并从单一牙刷产品拓展为涵盖牙刷、牙线、齿间刷、牙线签、假牙清洁片等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和一次性卫生用品的产品布局。

“做任何事情都要专心专注,专心专注就会持续提高。”回首创业之路,张文生说,倍加洁的研发能力越来越强大,先后参与了行业内多项国家标准的制定。截至目前,已拥有专利220项,其中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41项,外观设计专利168项;建立了通过CNAS认证的研发检测中心,具有出具国际互认的检测报告能力。

在产品开发上,倍加洁正引领着国内外牙刷的变革潮流,其开发的“整束”牙刷采用了“一体式整束超高密植毛”工艺,此乃行业首创,是口腔护理领域的重大突破!张文生透露,还有一些爆款产品正在研制中,未来会陆续推出。

净资产收益率很亮丽

倍加洁所在的扬州市杭集镇,大小牙刷企业林立。在这样一个群雄逐鹿的环境下,倍加洁一枝独秀,是国内目前唯一一家登陆A股的上市公司。

“牙刷行业产能扩大很容易,但要在竞争中取胜,拼的更多的是背后的管理。”张文生学财务会计出身,可能是职业的缘故,他做事严谨、低调,说话声音也很轻。

张文生认为,倍加洁的成功,一个主要原因是整体运作效率比较高,总资产收益率、净资产收益率、营收账款等财务指标,在同行中都是比较好的。

以用来衡量企业为股东赚钱能力的一个指标——净资产收益率为例,倍加洁2015年、2016年、2017年的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28.18%、30.89%、28.84%。这个水平有多高,记者翻看了盈利能力较强的贵州茅台的财务数据,同样这三年,贵州茅台的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26.23%、24.44%、32.95%。可以说,倍加洁和贵州茅台不相上下。

张文生告诉记者,这么多年,他主要做的就是搭建一个好的平台,让员工发挥各自所长,提升生产经营效率和资产回报率。

倍加洁2002年便开始了企业内部的信息化和精细化管理,通过实施ERP、OA、MES,实现了业务、财务、生产的一体化协同,极大提高了从销售订单到产品输出的效率,将整个运营周期大幅缩短,提高了资产回报率。

“这些年,我们的运营管理、产品品质、协作服务等,都是处在行业前列的,获得了市场的好评。”张文生坦言,他做决策时会更注重现在与未来、外部需求与内部资源的协调,这些因素都帮助他抓住了机遇,实现了公司发展的重要突破。

客户溢价采购

一支普普通通的牙刷,你能做,他也能做,关键是能不能做到长期而稳定地经营下去,实现公司的持续成长。21年,倍加洁滚雪球般越做越大,蜚声海内外,靠的就是声誉。

“高性价比的产品使得我们有很好的竞争优势。在这个行业里,只要有生意的机会,我们基本都能获得,而且价格上,客户愿意给我们比同行要多一些溢价。”张文生说,“关键要看该生意合不合我们的标准,我们愿不愿意做。”

张文生的生意标准就是合规,做什么事都依法依规。2016年,公司计划登陆资本市场,从中介机构进场到今年3月2日挂牌上市,前后仅2年时间,这个速度在主板上市公司中算是很快的。事后,中介机构评价公司:“如果以前存在不合规的情况,上市过程就不会这么顺畅。”

随着企业一步步做大,走到行业的前列,倍加洁更加注重合规。张文生说,在平时的生产经营中,公司非常注意规范运营,一个良好的市场形象也会带来生意机会。

谈起市场竞争,张文生有自己的心得,“市场上生意多的是,大家没必要去拼得你死我活。”而是应该注重差异化经营,公司有自己的研发团队,产品款式、品质始终处于行业前列。

“伴随着消费升级的步伐,不断创新和提升产品与服务,往前走、往高处走,前途是光明的,而且是上不封顶的。”张文生说,公司未来的目标是争取成为中国知名的口腔清洁护理解决方案提供商,进而为全球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服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倍加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