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购整合创新发力 锦江股份国际化渐入佳境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一鸣 2018-07-04 07:34: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王一鸣

已有八十余年历史的“锦江”品牌正在焕发新的活力。

作为锦江系的重要一员,成立25年来,锦江股份(600754/900934)适时把握住了酒店行业重要的变革和机遇,以创新推动发展。

在国内经济型酒店业兴起初期,锦江集团创立了“锦江之星”这一品牌,并于2010年通过重大资产置换进入锦江股份。近年来,在“深耕国内、全球布局、跨国经营”战略引领下,在机制创新上,锦江股份先后引入了弘毅资本,上海国盛等战略投资者,激发了成长的潜力;在结构优化上,公司紧跟消费升级这一机遇和风口,扩张中端酒店的业务,推出中档酒店品牌;在外部整合上,自2015年以来锦江股份先后收购卢浮集团,战略投资铂涛集团、维也纳集团,快速做大做强。

回顾欧美酒店发展的历史,几乎每一次巨变都和收购有关。“收购”也成为锦江股份近年来快速发展的主要驱动力:截至今年4月30日,锦江股份已经开业的酒店合计已由2014年底的968家增至6927家,同期已开业的酒店客房总数由11.6万间增至67.46万间。锦江股份的酒店规模已稳居全国第一,集团的排名位居全球第五。

2017年度,锦江股份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8.82亿元,这相较1994年上市初的盈利水平翻了逾14倍,旗下签约有限服务型酒店已分布于中国境内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579个城市,以及中国大陆境外67个国家或地区。

近日,锦江股份首席执行官张晓强与证券时报“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采访团交流时表示,“近两年国内酒店旅游企业拓展欧美市场更为频繁,锦江股份借助作为上市公司的优势,积极响应国家‘走出去’战略,通过行业间的并购整合,锦江股份不仅完善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酒店布局,也进一步确立且巩固了公司在有限服务型酒店行业的龙头地位。我们正在探索的是民族品牌的国际化之路。”

资本市场

助力品牌快速发展

说起“锦江”品牌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至上世纪三十年代的锦江川菜馆和锦江茶室。

新中国成立后,出于对内对外交往的需要,上海市政府计划设立一个宾馆接待场所。1951年6月9日,锦江饭店正式挂牌成立,随后,一些历史更久的酒店纷纷加入“锦江”,如十里洋场最早、最豪华的现代酒店——汇中饭店(和平饭店南楼)、曾享誉远东第一高楼30年的国际饭店等,汇聚成为锦江品牌源远流长的文化内涵。

如今的“锦江”早已成为中国知名的酒店品牌,成立于1991年的锦江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为“锦江国际”或“集团”)是这个品牌的拥有者和经营者,其为上海市国资委全资控股的中国规模最大的综合性酒店旅游企业集团之一。截至2017年底,锦江国际投资和管理酒店由2003年的105家发展到9500多家、客房总数超97万间(套),会员超过1亿人,初步形成了以酒店为核心的旅行服务产业链。

目前,锦江国际控股(或间接控股)“锦江酒店”(2006HK)、“锦江股份”(600754、900934)、“锦江投资”(600650、900914)和“锦江旅游”(900929)四家上市公司。其中,锦江酒店和锦江股份分别于香港和上海两地上市,前者成立于1995年,为锦江股份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50.32%,锦江国际则持有锦江酒店75%的股权。在2010年,锦江股份与锦江酒店完成了酒店资产置换,明确了各自的业务发展方向,即包括锦江饭店在内的高档酒店由锦江酒店管理,锦江股份以经济型、中端为主的“有限服务”酒店作为主打方向,两者实现在各自细分领域的聚焦经营。

在张晓强看来,锦江股份一路走来、特别是近年来实现快速发展,在国内外市场取得良好声誉,是资本市场推动我国民族工业成长,培育我国旅游酒店行业自我发展体系,提升我国自主品牌和市场竞争力的真实缩影和写照。“借助于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锦江股份的经营发展更加稳健,核心竞争力才得以不断提升。”张晓强谈道。

诚如张晓强所言,公司通过资本市场于2014年12月和2016年8月完成了两次非公开发行,先后引入弘毅投资、上海国盛、长城资管、华安资管、上海国际等战略投资者,一方面丰富了股东背景,实现了国有资本、国际资本、民营资本的融合,推动了公司的机制创新,进一步激发了企业发展活力;另一方面,通过引进的资金不断充实自身的实力,为内生与外延式的发展提供了有效的推动力。

中外高管眼中的锦江

现年49岁的张晓强目前的职务是锦江股份首席执行官。他在锦江国际体系中工作了二十多年,见证了锦江品牌的蓬勃发展。

“我是从酒店基层开始做起的。虽然刚开始没想清楚自己能否在酒店业坚持下去,但当时确定的一件事是应该把每一天的服务先做好,不知不觉地就坚持过来了。”他向证券时报记者回忆说。张晓强说,随着锦江品牌、锦江股份这二十多年快速发展,他个人亦得到了不断学习、工作和发展的机会,而与他经历相似的员工在集团内有很多,其中锦江股份目前核心管理团队很多都具备基层或市场一线的工作经历。

在走访过程中,证券时报记者还遇到一位目前在锦江股份从事酒店管理的外籍人士——Peter L Herweck。他和记者交谈时笑着说,自己是90年代初来到上海从事酒店管理工作,当时印象颇深的是东方明珠也还在建设过程之中。一晃二十多年过去,期间Peter曾先后服务于多家酒店管理集团,目前他的职务是虹桥郁锦香(原虹桥宾馆)的总经理。记者还了解到,多位来自国外一线酒店集团的外国高管已为锦江工作多年,并与公司本土团队实现交流融合。在Peter看来,如今的锦江已经是国际化的锦江了。

Peter所在的虹桥郁锦香于去年11月开业,为锦江股份旗下全新品牌定位的郁锦香(Golden Tulip)全球旗舰店,由上海锦江卢浮亚洲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管理。郁锦香这一品牌创始于1962年,是源于荷兰的四星级国际化酒店品牌,原属于欧洲第二大酒店集团——卢浮酒店集团旗下。后者在全球40多个国家运营超过1100家酒店,在经济型与中档酒店行业拥有超过40余年的行业经验。2015年2月底,锦江股份完成了以人民币约88.50亿元收购法国卢浮集团100%股权的交易,由此也将包括“Golden Tulip”在内的诸多品牌收入囊中。

收购完成后,锦江股份开始了对于卢浮酒店集团的一系列整合以及新的扩张计划。对于原卢浮旗下的知名酒店品牌,锦江股份先是拿出了手中一批优质的物业重新翻牌改造后打造为旗舰店,同时制定了一系列品牌发展的时间计划表。例如,虹桥郁锦香酒店翻牌之前为虹桥宾馆,位于上海的“黄金地段”延安西路2000号,同时也是上海颇具知名度的老酒店之一。原锦江都城经典上海新亚外滩酒店也于2018年翻牌为上海外滩郁锦香新亚酒店。并且,公司还在对其他地理位置较优的门店进行品牌或产品升级,此前卢浮旗下的康铂酒店也已在国内开业多家门店,在出租率及RevPAR上有着优异表现。

Peter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未来3至5年,郁锦香计划在整个亚洲地区迅速扩展,开设约300家酒店,其中一半位于中国。

收购规模和时点

领先竞争对手

据张晓强介绍,卢浮集团的收购,符合公司的长久战略规划,公司与卢浮集团早于2011年起便有了合作,旗下的锦江之星酒店与卢浮旗下的“Campanile”开展过品牌互换合作,战略投资正是基于双方合作后彼此的熟悉了解,同时当时也恰好是汇率上较佳的收购窗口。

“中国酒店业走向海外,遇到最大的挑战还在于企业文化。因而在并购完成后,我们制定了‘基因不变、后台整合、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方针,确保卢浮管理团队能维持原有的成员架构,保证其对欧洲市场的客户需求和习惯能有精准细致的把握。”张晓强说。

继完成收购卢浮集团之后,2015年9月,锦江股份宣布入主拥有超3000家门店的铂涛集团。2016年4月,锦江股份又宣布入主中端酒店行业标杆——维也纳酒店集团。至此,锦江股份在国内有限服务型酒店行业的龙头地位已然确立,目前公司拥有“Golden Tulip”(郁锦香)、“锦江都城”、“Campanile”(康铂)、“麗枫”、“喆啡”、“维也纳国际”、“维也纳酒店”、“锦江之星”、“七天”等30多个酒店品牌。旗下签约有限服务型连锁酒店分布于六十多个国家或地区。

从行业情况来看,除锦江外,其竞争对手(华住、首旅)近年来也相继开始了并购扩张的战略模式。其中,2015年12月起,首旅酒店着手收购如家酒店集团;2017年2月,华住酒店宣布收购桔子水晶。“通过对锦江及其主要竞争对手近年来的收购情况的对比,可以发现,锦江在投资的规模及时间上都处于相对领先的位置。”申万宏源在近期一份研报中认为。

与卢浮集团100%股权收购不同的是,对铂涛酒店集团和维也纳酒店集团则是分别收购其81.0034%(锦江股份此后于2017年底进一步收购铂涛酒店集团12.0001%的股权,目前持股比例已升至93.0035%)及80%的股权,铂涛创始人及维也纳董事长黄德满作为保留股东仍持有一部分股份。锦江股份还与相关方签订了公司治理文件,包括保持其优势基因、保持其高效率等。

张晓强表示,在每次并购前公司均做了大量准备及制定好后续整合方案。“收购之初我们就与卢浮、铂涛、维也纳共同设计了详细的激励制度,制定了各品牌的战略规划及发展方向。”他说。

在具体运营上,锦江股份向卢浮仅派驻财务总监人员、向铂涛和维也纳分别仅派驻财务总监人员及运营总监人员,其余全都由被并购方的原管理团队负责。此举意在保护好企业原有的基因及自身活力,能按照市场化和国际化的标准去运营。

让中国企业走出去

“经过三年资本驱动的快速发展后,锦江酒店跃升至全球第五。今、明年是整合年、品牌年和品质年,这也是集团的战略。”张晓强说,暂时的休整是为了下次更好的跃起。

对于整合这门长期的重要课题,锦江股份未有丝毫懈怠。公司正在构建“一中心+三平台”,有望实现酒店集团间的协同效应,降低成本和费用。一中心指的是成立锦江酒店全球创新中心(设立于欧洲和上海),基于“互联网+共享经济”的三平台具体包括WeHotel全球酒店共享平台、全球统一采购共享平台和全球酒店财务共享平台。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公司在2017年全面启动整合工作,在采购整合方面,依托于全球采购共享平台,启动锦江、铂涛、维也纳的统购品类和供应商整合;在财务整合方面,依托于全球财务共享平台的建设,目前已完成维也纳部分的整合,未来会逐步对接铂涛和卢浮,进行全球范围内的整合;会员整合依托于WeHotel全球酒店共享平台,目前已完成锦江和铂涛会员的整合。截至去年底公司会员总数达到13967万人。

锦江股份认为,酒店业发展趋势确实契合了当前的新经济格局,尤其是在移动互联网的推动下,酒店将变成共享新经济的重要载体。而“WeHotel”平台正在创新“智能化酒店+移动互联网+共享服务平台+消费金融”的商业模式。该平台由锦江股份与锦江资本、锦江酒店、银联创投、西藏弘毅、国盛投资等共同出资设立。

同时,锦江还于去年设立了全球创新中心,研究未来引领产业的新设计、新体验、新业态,比如酒店智能化、环保化,其中还包括当前热门的“共享酒店”概念。公司还在不断打造新概念酒店品牌,未来还将继续推出创新品牌样板房,然后通过试验、竞争、整合,探索出一套符合未来需要的全新酒店模式。

“原先收购完后,公司有近40个酒店品牌。按照集团的战略规划,我们会对自身品牌升级、重新构建品牌体系。在这过程中,公司会推出约15个作为收购后的主打品牌。”张晓强谈道,另一方面,今后锦江股份每年或将推出两到三个新品牌,这些新品牌可能会颠覆目前品牌所涵盖的内容,该工作由创新中心负责。

诚然,未来经济格局仍会不断变化,每一代消费人群的需求也会有差异,唯有创新才能助力锦江股份不断前行。

对于锦江股份而言,满足人们对美好旅行生活的需求已成为自身的发展目标和前进动力。张晓强展望未来时说,“我们希望让中国企业真正走出去。让国人走在世界各地时能方便地选择中国的民族品牌,酒店也能在当地为国人提供豆浆、油条等中式食物。锦江股份将从酒店规模、服务质量、体验创新等多方面出发,探索如何打造全球领先的民族酒店品牌,让人们的出行住宿变得更有品质、更舒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锦江酒店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