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联讯医药行业周报:板块已进底部区域,反弹在即

来源:联讯证券 作者:李晨光 2018-10-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观点

本轮调整4个月,医药指数最多下跌24.9%,从策略来看,市值不是最大,业绩出色的票最抗跌,如果剔除一些黑天鹅事件表现会更好。可以看出在市场风险偏好仍然较低的大趋势下,在港股投资者的助力下,市场正在返朴归真,前几年被炒作的概念型股票表现很差,且短期内市场风格难以产生大幅度的变化。

年中以来,虽然旧的招标降价、反商业贿赂,负面政策冲击的影响正在逐渐过去,但新的政策风险正在孕育,疫苗事件引发对国内仿制药企业的信任危机医保局成立带来的政策风险不确定性,带量采购虽然对行业冲击并不大但不排除在市场悲观情况下的负面情绪蔓延,使得市场对医药板块的投资价值存疑,但我们认为板块投资前景仍然较好,目前是较好的投资时点。

我们建议关注上半年表现较好的板块,包括创新药、生物制药板块、品牌中药、医疗服务、医药零售、医疗大影像板块等等。目前价格较低,投资逻辑较好的包括开立医疗(300633.SZ)、长春高新(000661.SZ)、一心堂(002727.SZ)、同仁堂(600085.SH)、通化东宝(600867.SH)等。 一周市场回顾 医药生物指数在连续第二周反弹,且反弹幅度靠前,上涨2.48%,,排中信行业指数涨跌榜第2位。上周医药生物板块表现较好,我们关注的7个子行业全面上涨,化学原料药上涨3.09%,涨幅最大,其后依次是医药流通(2.89%)、医疗服务(2.74%)、化学制剂(2.72%)、生物医药III(2.55%)、中药生产(2.14%),医疗器械上涨1.26%排名最后。截止上周五收盘,今年以来,医药(中信)指数涨幅为-10.51%,其中生物制品涨幅靠前,为2.89%;化学原料药涨幅为-19.34%,居最后一位。

上周医药生物行业个股涨跌幅榜中(剔除新股),表现前五的为:恒康医疗(22.47%)、润都股份(14.74%)、迪瑞医疗(10.60%)、海正药业(10.44%)和百花村(10.44%),跌幅前三为:健民集团(-7.93%)、九芝堂(-5.89%)、国新健康(-5.37%)。从涨跌幅来看,上周医药板块持续显示出强势状态,基金看中的股票表现均较好。 截止上周五(9月7日),医药生物(SW)全行业PE(TTM)为30.0倍,(LF)3.6,从5年长周期历史估值来看,无论是PE还是PB,医药行业估值都处于历史低位。与其他中信一级行业比较,医药生物PE(TTM)估值中等,位于29个中信一级行业第12位;与沪深300 PE(TTM)估值比较,医药生物估值溢价率为147.0%,溢价率继续下探,接近5年最低位。

重要行业政策和公司公告 GSK将重新在药品推广过程中向医生支付相关费用:包括为全球各地的专家支付讲课费用、为医生支付由GSK举办的会议所相关的差旅费用等等。12-13年,公司因为不正当竞争,受到美国30亿美元的处罚,同时在中国市场也受到了监管部门行政处罚的很大冲击。公司承诺,第一,恢复之后的费用将远少于数年前曾经开支过的同类费用,第二,公司将严格监督以免发生合规问题。我们认为,GSK恢复向医生支付费用,有可能是监管环境的松动,对整体的市场销售策略可能会有影响。公司16年在中国终端销售额达到了113亿美元,重磅品种包括替诺福韦、阿德福韦酯、拉米夫定、低分子量肝素钙、二价HPV疫苗Cervarix等等,将对相关企业形成一定的冲击。

华海药业被FDA和EMA取消GMP证书:FDA和EMA及意大利官方同时发布了停止华海药业,并且拒绝进行再次检查,恢复日期可能是查明事实并解除生产工艺风险之后。其中欧洲和意大利冲击较小,而FDA取消了川南基地所有的原料药产品和相关制剂的美国出口资格,冲击很大。我们认为此次事件虽然并没有直接指向华海药业的生产质量问题,但年内产品销量会收到影响并且会引发制剂企业对其进行诉讼。不排除会引发信任危机,对恒瑞医药等出口型企业可能会带来冲击。

重要价格指数跟踪

成都中药材价格指数:据商务部发布的中国成都中药材价格指数,本周中药材价格指数167.6点,较上周有小幅度下跌,但仍然维持在年初以来的历史高位。 原料药价格:截止9月7日,大部分原料药品种均表现弱势,上涨的品种很少。我们建议重点关注价格上涨的4-AA,价格仍处于高位的VD3,以及有可能反转的VC。

风险提示

政策风险,系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新健康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