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美盈森业绩大增难抵股价跌 可转债发行必要性遭质疑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朱蓉 2018-02-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一季度刚刚过去了一个月,美盈森(002303)便公布了2018年一季度业绩预报,预计一季度盈利7892.73万元至8945.09万元,同比增长50%-70%。对于一季度业绩的大幅增长,公司表示,预计随着近年持续开发的新客户订单的快速释放,公司收入和利润同比上年实现相应增加。

2009年11月登陆中小板上市的美盈森主要从事瓦楞包装产品的生产与销售,2015年至2017年三季度分别实现营收20.16亿元、22.19亿元以及20.045亿元,同比增长28.99%、10.06%以及20.02%;实现净利2.21亿元、2.48亿元以及3.52亿元,同比增长-16.12%、1.32%以及17.05%。2日公布的2017年业绩快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28.59亿元,同比增长28.84%;实现净利3.52亿元,同比增长57.58%。

不过,令人奇怪的是,持续向好的业绩却并未带来股价的上涨。2016年10月10日,公司股价达到历史最高点14.8元/股,随后一路下滑,2日收于6.45元/股,跌幅超过50%。

此外,公司的可转债申请文件在第二次递交证监会后仍然被下发了反馈意见通知书。而在2017年,可转债呈现井喷之势,超过60家公司的申请获得通过。

2017年5月9日,美盈森公告称,拟发行总额不超过15.8亿元的可转债,用于公司包装印刷工业4.0智慧型工厂项目建设,该项目总投资额25.49亿元。而就在2016年10月,公司前次定增募资拟用于布局互联网、物联网的13.88亿元刚刚到账,截至2017年8月31日,上述募集资金投入金额为1.18亿元,仅占募集资金净额的8.49%,而用于募投项目互联网项目和物联网的合计投入金额为0.059万元。此外,公司又于2017年9月19日公告称,拟将募投资金余额及利息9.4亿元用于新项目公司包装印刷工业4.0智慧型工厂项目建设。

前次募集的资金尚有大量结余便筹划发行可转债、募投项目迟迟未动工随后大变脸,证监会对公司发行可转债申请文件提出了两次反馈意见,要求公司说明前次募投项目是否能按预案的时间进度表完成;说明是否存在频繁融资和过度融资倾向。

对此,美盈森表示,公司互联网项目和物联网项目进展滞后,以及变更募投资金用途主要由于“2017年3月两会期间,‘脱虚向实’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公司将前次募集资金投向变更为包装工业4.0项目等实体投资,符合目前形势下加大实体投资的宏观环境和‘脱虚向实’的政策导向”。公司根据既定的发展战略、外部市场环境及自身情况,依据各子项目轻重缓急实施上述项目。并表示,前次募投的 13个项目投资总额为75.08亿元,扣除前次募集资金、本次拟募集资金和使用自筹资金已投入金额后,尚需公司自筹资金投入44亿元。

不过,有投资者指出,既然项目的进度缓慢合情合理,连续融资也确有必要,为何证监会两度要求公司作出回复?公司业务发展顺利,业绩增长向好,为何股价却持续下滑?一季度刚过去一个月,公司就急着发业绩预报,是为了止跌吗?

对此,大众证券报记者带着上述疑问致电美盈森,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由于业绩增幅达到50%,因此提前公告提示投资者。而影响股价的因素很多也很复杂,公司目前专注于业务发展,无法控制股价涨跌。公司董监高也于近期公布了增持计划。”而对于公司发行可转债方面的问题,对方表示:“后续情况还是要看证监会的审核意见,目前无法告知。若有进一步发展,会及时公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盈森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