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平高科董秘尹贤文:种业是“农业芯片” 2025年要进全球前五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7-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隆平高科董秘尹贤文:

种业是“农业芯片” 2025年要进全球前五

证券时报记者 邢云

“种业是农业的芯片,是典型的高科技行业,与生物医药等行业具较高的类似性。”7月27日,隆平高科(000998)董秘、投资总监尹贤文在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微访谈时,如此为种业定位。

在中信入主后,隆平高科化身国家种业平台,产学研飞速发展,从营收看,已经跻身全球前十。再加上“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在研发上的支持,中国的“农业芯片”已能与国际巨头共舞,渐离被国外掣肘之虞。

虽然在中国市场,隆平高科的杂交水稻市场占有率超过30%且仍在快速提高。但公司更重要的是放眼国际,2025年进军全球前五,“打造民族种业的航母,护航国家粮食安全”。

对公司来说,做大做强的时间节点已到。目前全球种业进入新一轮并购浪潮,比如,拜耳收购孟山都,陶氏和杜邦合并,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行业进入快速整合阶段,全球种业集中度和竞争门槛进一步提升。

“随着自身国际化水平的提高,隆平高科未来也会积极与全球种业巨头加大合作,共同致力于行业发展。”尹贤文说。

种业是农业芯片

尹贤文在隆平高科就职12年,深谙国内种业产业链。一直让他困惑的是,很多投资者将种子行业跟其它行业特别是消费品行业相比,有时混淆了种业的行业特性。

“种业是农业的芯片,是典型的高科技行业,与生物医药等行业具较高的类似性。”尹贤文表示:种业首先是研发周期长,在国内种业界,要研发一代全新的品种,从确定研发方向到出台商业化品种,一般至少需要8~10年时间,国际上甚至更长,需要12年以上。

其次,种业持续的科研投入强度大,国际种业巨头每年的研发投入至少在销售收入的10%,近年来,隆平高科的研发投入也维持在销售收入8%~10%左右的水平。

第三,种业大量应用先进的生物技术,比如国际种业巨头大力开发的分子生物育种技术、基因编辑技术、信息化技术等。

第四,种业集聚了一大批研发性人才,科研人员比重高,在隆平高科,含巴西隆平在内,我们的研发人员合计已超过600人,其中不乏大量国内领先的科研专家、国际一流的科技人才。

尹贤文表示,正是由于种业具有研发周期长、持续的科研投入强度大、先进技术应用多、科研人才集聚等典型特征,“无论是全球还是国内,领先企业的竞争优势持续扩大以至于竞争对手很难赶超,行业的集中度不断提高”。

“种业国家队”的重任

对隆平高科而言,2016年1月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因为中信的入主,再度回归种业国家队,也从此踏上国际种业巨头的征程。

中信的战略支持,让隆平高科的发展立竿见影。

尹贤文介绍,隆平高科作为中信集团植物种业的唯一运营平台,两年来,在战略、资本、人才层面上都得到中信的大力支持,公司由此步入了新的快速发展轨道,并在2017年进入全球种业前十强。

一方面,隆平高科引入中信集团的全球化管理理念,加快数字化转型和信息化建设,快速提升管控体系建设和企业管理能力。

另一方面,隆平高科借助中信集团的资本运作能力,快速拓展海外市场。

尹贤文说,“中信集团将继续从战略、资本、人才等多层次大力支持隆平高科的国际化拓展。”

需要注意的是,中信入主的时候,重点提到公司“打造民族种业的航母,护航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规划。

尹贤文表示,这意味着,隆平高科在打造世界级种业巨头的同时,也为粮食增长提供了充足的技术保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护航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2025年进入全球五强

公开资料显示,中信入主当时制定的具体规划为,至2017年,进入世界种业前十强;至2020年,进入世界种业前八强;至2025年,进入全球种业企业前五强。

从中信入主两年多的运营节奏来看符合预期。2017年,隆平高科跻身全球种业前十强,公司当年营业收入为31.9亿元。根据目前世界种业企业发展情况,要进入全球种业前五强,收入规模要达到约18亿美元,相当于约120亿人民币;当然,除了营收等硬指标外,还要考虑研发实力、国际化运营能力等因素。

全球行业发展趋势也在助推隆平高科的外延发展。近年来,全球种业进入新一轮并购浪潮,比如,拜耳收购孟山都,陶氏和杜邦合并,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行业进入快速整合阶段,全球种业集中度和竞争门槛进一步提升。

尹贤文透露,随着自身国际化水平的提高,隆平高科未来也会积极与全球种业巨头加大合作,推进包括并不限于品种授权、开设商业化合作公司等方式,共同致力行业发展。

隆平高科的国际化布局很早,近年已渐渐走入收获阶段。目前,公司已在菲律宾、印度等国陆续培育出一批具有市场推广能力的优良品种。近年来,隆平高科顺应“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历史性机遇,加快水稻和玉米的全球化布局与开拓,其中,水稻业务以“一路”中的东南亚、南亚地区为主,玉米业务以“一带”中的南美、北美地区为主。

尹贤文透露海外市场规划显示,未来,公司一方面将着力聚焦杂交水稻核心海外市场,加快商业化运营平台建设,将公司的研发优势和产品优势快速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和商业回报,快速提升杂交水稻海外市场占有率,服务公司2025杂交水稻国际化战略目标;另一方面,公司还将以巴西隆平为平台,加快南美地区杂交玉米种子业务拓展,提升区域市场份额,加快将海外优良种质资源引入中国市场,助力国内玉米种业竞争力的整体提升。

“预计到2025年,隆平高科海外业务体量和能力将完全可以媲美国内种子业务。”尹贤文说。

杂交玉米营收有望

媲美杂交水稻

尹贤文表示,“种业运营+农业服务、国内市场+国际市场”的四轮驱动,“内生发展+外延并购”的双动力是公司的重要增长战略。未来,隆平高科还将坚持以战略为导向,在品类、类型互补和区域市场互补两方面继续加强外部合作和投资的力度,在内生增长的基础上助力公司2025战略的实现。

其中,品类、类型互补,主要指“3+X”品类扩充和杂交水稻、杂交玉米和蔬菜三大作物的细分类型补充;市场区域互补主要指国际市场和国内两个市场。

从产品布局来看,隆平高科的杂交水稻育繁推一体化能力已经全球领先、国内市场份额绝对领先并仍在快速增长,杂交玉米业务已经位列国内第一梯队,在成功并购联创种业后还将在国内玉米种业领域具有领先地位,蔬菜业务育繁推一体化能力全国第一。

尹贤文介绍,按照隆平高科的全球业务战略,在确保杂交水稻业务长期增长的基础上,杂交玉米有望迅速成长为媲美杂交水稻的核心业务,形成杂交水稻和杂交玉米两大业务双足鼎立,杂交蔬菜、小麦、杂交谷子、杂交食葵等多个优势作物为补充的综合农作物种业业务格局。

需要关注的是,虽然公司在外延并购上动作频频,但尹贤文也强调:内生增长将是隆平高科实现2025战略的主要基础。

据介绍,目前,中国种业发展现状还存在着市场分散、科研创新能力不足等特征,在杂交水稻领域,隆平高科以约30%的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并仍在成长;在杂交玉米领域,国内最大的玉米种子企业市占率也没有超过10%。

此外,例如东南亚的水稻种子业务,仅印度的水稻市场规模就超过6亿亩。作为中国种业龙头企业和全球领先的杂交水稻公司,在这些业务领域,公司的市场份额提升潜力巨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隆平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