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研究:配额制再次征求意见近落地,关注特高压核准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姚遥,张帅 2018-10-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重要事件:可再生能源配额制二次征求意见;特斯拉Q3交付8.35万辆超预期;北汽新能源正式上市交易。

板块配置建议:新能源车板块受到政策、产业、大订单多角度催化,建议积极参与反弹,重点关注锂资源、电解液、电芯龙头;配额制二征意见稿推动风光板块情绪修复,关注Q3业绩风险释放后的布局机会;跳出短期波动积极看待自动化行业大周期,积极布局估值处历史低位的工控龙头;继续看好特高压行情持续性,近期重点关注Q4项目核准落地情况。

本周重点组合:国电南瑞、汇川技术、天齐锂业、信义光能、隆基股份。

新能源发电: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第二次征求意见,内容大幅细化、义务主体扩大、2020年配额目标上修、首提配额补偿金,整体利好新能源消纳。

节前国家发改委下发《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及考核办法(征求意见稿)》(第二版),与3月的第一版文件相比,大部分内容做了更细化的阐述,重点包括:1)明确了绿证销售对补贴的补充作用(而非替代),保障了存量项目的基本利益;2)大部分省份2020年配额目标略有上调;3)考核主体由四类扩大到六类;4)首次提出未完成配额任务的考核主体需缴纳配额补偿金。

配额制作为促进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乃至整个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政策机制,经过多年的各方博弈,其正式落地已渐行渐近,无论是对风电、光伏消纳的实际促进,还是对资本市场信心的修复,都具有重大的积极意义。

电力设备:特高压建设作为一项长期工程,在推进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全球互联的能源体系方面发展空间巨大,当前重点关注四季度项目核准落地。

根据我们统计,当前国家已经规划(包括在建和运行)的各类特高压项目大概在50~60条之间,其中已投运、在建分别为21条和6条,意味着仍有约30条已纳入规划线路在未来有望陆续落地。

从3年维度来看,我国特高压产业复苏有以下三方面积极因素:1)中国能源资源东、西部分布严重不均,特高压跨区低成本送电意义重大;2)回顾大力发展特高压的2008年及推行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2014年,特高压投资有明显的逆经济周期特征,具有稳增长和促进电网投资的意义;3)我国是唯一掌握且大规模应用特高压输电技术的国家,自2015年以来先后中标了巴西美丽山±800kv大型水电送出二期工程以及英国设得兰柔直工程,成功将特高压技术输出海外,随着国家电网加快向海外进发,特高压设备企业也将受益于海外市场的巨大潜力。近期相关特高压龙头基本完成第一阶段估值修复,当前时点建议重点关注四季度特高压项目核准落地情况。

新能源汽车:北汽新能源上市、造车新势力动作频频、特斯拉Q3交付超预期,补贴调整预期平稳,关注板块反弹机会。

9月28日,威马EX5量产版正式交付,成为继蔚来之后第二家实现量产交付的造车新势力,今年计划交付1万辆,2019年计划交付10万辆。一汽夏利公告,将全资子公司天津一汽华利汽车100%股权以1元价格转让给南京知行,至此拜腾品牌获得乘用车生产资质。特斯拉Q3交付8.35万辆超过市场预期,但公司股价仍受困于SEC调查。

我们认为,目前市场对新能源车板块因结构性产能过剩造成的产品价格和开工率维持弱势已充分认知,在目前对2019年补贴调整预期平稳、行业旺季逐渐启动、板块受多角度催化、市场呈现反弹的背景下,建议重点关注板块上游锂资源、中游电解液、电芯龙头的反弹机会。

风险提示:产业链价格竞争激烈程度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齐锂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