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利好新闻 - 正文

汽车行业周报:智能汽车是2016年战略方向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观点

沪指缩量上涨,汽车板块稳步上行。上周市场企稳,上证指数收报3,078.12点,沪深300上涨2.7%,汽车板块走势平稳,中信汽车指数上涨2.5%,跑输大盘0.2个百分点,子行业全部上涨,乘用车、商用车、零部件、汽车销售及服务分别上涨1.7%、1.7%、3.0%、2.7%。

智能汽车是2016年战略方向,行业催化剂层出不穷。乐视超级汽车定名“LeSEE”,将与主流汽车集团跨界合作。在智能汽车领域,乐视、百度等国内巨头实力强劲,通过布局智能汽车挑战传统车企,意图实现“弯道超车”。单车主动感知与云平台模式是目前智能汽车的两条发展路径,目前国内的汽车配件供应商、汽车制造商和互联网企业正在取长补短,在各自专业领域深耕智能汽车相关产品。中国会紧跟国外的脚步,加速智能汽车的开发与应用进程,国内智能汽车产业将迎来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今年产业界会持续不断推出新的无人驾驶车型、重量级的核心部件,以及重大展览会有持续刺激点出现,智能汽车全年不缺催化事件。2016年是智能汽车元年,我们战略性看好今年智能汽车的投资机会,智能汽车标的选择上,我们更偏向于无人驾驶及驾驶员辅助方向,车联网方向尚需要时日等待。

汽车销量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产销延续高增长。2016年3月,汽车销售244.0万辆,同比增长8.8%,与上月相比景气度回升明显。其中,乘用车共销售205.6万辆,同比增长9.8%,商用车销售38.4万辆,同比增长3.8%。1-3月汽车累计销量为652.7万辆,同比增长6.0%,其中乘用车销量增幅有所减缓,商用车销量结束下降,实现同比1.2%的增长。3月新能源汽车生产25,246辆,销售22,936辆,同比分别增长54.8%和46.0%。1-3月新能源汽车生产62,663辆,销售58,125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1倍和1.0倍。新能源汽车销量屡创新高,预计在各地补贴具体计划落地后,2016年新能源乘用车总体仍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

新能源“骗补”调查结果有望公布,部分电动客车补贴或腰斩。新能源“骗补”调查接近尾声,新能源汽车产业也将朝规范化方向继续发展。相对于新能源客车销售目前主要依赖政策优惠和财政补贴,乘用车则主要来自消费驱动。我们坚持看好今年的新能源乘用车发展,对新能源商用车持谨慎态度。在限购限行政策的推动下,加之更多车型可以选择,2016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翻倍是大概率事件。骗补核查及补贴金额调整后,新能源商用车刺激力度下降,难以重现2015年的盛景。

北京公布纯电动小客车补贴标准,按国家标准1:1补助。随着“骗补”调查接近尾声,各省市补贴标准相继出台。目前已公布的地方补贴政策多与国家标准保持1:1的比例,延续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基本态度。但一方面新能源汽车产业渐成规模,另一方面“一刀切”的补贴方式滋生提前上牌、拆卸电池等“骗补”行为。随着骗补核查逐步深入,相关部门有意识的政策调整也已经展开。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的趋势是补贴逐步退坡,除了建立黑名单制度、提高入门门槛外,在补贴方式上也在逐步探讨新的模式,如建立遴选机制和淘汰机制。财政补贴退出之后,有望建立新能源汽车积分制度,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根据动力电池性能、销量等指标对企业给予奖励。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正式版提出“大力发展和推广以电动汽车为主的新能源汽车,加快建设城市停车场和充电设施”,体现了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由简单的整车补贴转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健康发展的大方向。

主要风险:

1)宏观经济大幅下行,汽车消费需求不足;

2)行业利好政策不达预期;

3)更多城市实施汽车限购。

重点推荐:

低估值高增长:重点推荐轻量化方向宁波华翔;国内空调企业龙头松芝股份。

智能汽车方向:重点推荐万安科技,建议关注亚太股份、拓普集团、均胜电子。

新能源乘用车:推荐新能源汽车轻量化的海源机械;新能源乘用车产业链的方正电机。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华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