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牧原股份深度报告:低成本强管理养猪龙头,猪价反弹改善公司业绩

来源:东莞证券 作者:魏红梅 2018-09-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是国内生猪养殖重点龙头企业。公司前身为内乡县牧原养殖有限公司(即“牧原养殖”)。2009年,牧原养殖变更设立为河南省牧原食品股份公司(即“股份公司”),并于2010年更名为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即本公司),公司总部位于河南省南阳市。公司坚持采用大规模一体化的养殖模式,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形成了集科研、饲料加工、生猪育种、种猪扩繁、商品猪饲养为一体的完整封闭式生猪产业链,目前是我国较大的生猪养殖企业、生猪育种企业。2017年,公司已在全国13个省区建立养殖板块全资子公司。生猪养殖仍是公司主营业务。2017年全年销售生猪723.74万头,其中商品猪524.32万头,仔猪193.82万头,种猪5.60万头,同比增长132.42%,生猪销售量保持高速增长。

底部已到,明年猪价有望反转。预计今年猪价继续大跌的可能性不大,猪价已经来到本轮周期的底部,并且全年猪价整体会在底部震荡。短期来看,当前进入猪价季节性反弹。疫情导致的压栏生猪出栏量短期激增和节后消费季节性下降,可能引起国庆后猪价短期快速下跌。疫病阻碍当前仔猪补栏,将影响年底的生猪出栏,年末猪价可能会出现一波上涨行情。从长期来看,能繁母猪存栏量不断下降结合生猪MSY与生猪出栏均重的指标计算,到2019年同期,全国生猪产能将会低于2014年猪周期底部水平,生猪供应将出现紧平衡状态,猪价有望见底,猪周期有望出现反转。

优秀的成本控制解决重资产成就一体化。公司通过优秀的成本控制解决重资产问题。公司的成本控制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公司通过开发新的饲料配方,解决对单种原材料的依赖,选择最优方案,并且将子公司设立在粮食生产地,降低运输成本。另一方面,公司通过开发全自动化养殖场,提高养殖工人生产效率,提高公司经济效益。当前公司养殖成本处于养猪行业最低水平。

良好的内部管理支撑快速扩展。公司养殖子公司数有2016年的39家扩张到2017年80家,依靠的是对产品质量的严格把控以及优秀的内部管理。由于防疫工作以及生产管理严谨,在公司生产经营历史上,从未发生过对公司造成重大损失的疫情。此外,当前公司人员储备量足以支撑公司扩张需求。同时公司实施三期员工持股计划,将公司利益与员工发展绑定,激发公司核心骨干的能动性,激发公司发展潜力。

投资建议:维持谨慎推荐评级。从业绩方面来看,预计公司下半年业绩会好于上半年。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生猪出栏量分别为1200万头、1600万头、2000万头,对应公司产品每公斤价格为12.00元、11.90元、14.39元。对应净利润为12.12亿元、12.75亿元、66.95亿元。从估值来看,公司当前低于公司近三年的历史平均值57.51倍;市净率为5.05倍,低于公司近三年市净率平均值6.93倍。因此,维持谨慎推荐。预计公司2018年-2019年EPS为0.58元、0.61元,对应的PE值分别为43倍、41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牧原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