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创新药盘点系列报告(9):EGFR靶向药,小分子单抗各显神通,重磅吡咯替尼来袭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谢长雁 2018-08-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缘起:2018年8月13日,恒瑞医药的创新药吡咯替尼获批上市。作为EGFR/HER2双靶点抑制剂,吡咯替尼以HER2表达阳性的晚期或转移性乳腺癌为主要适应症。国内相同靶点适应症的小分子药物只有拉帕替尼上市,乳腺癌治疗市场巨大且竞品稀少,未来肺癌、胃癌等适应症考虑后,吡咯替尼潜在可能成为20亿营收级别的重磅产品。

EGFR靶点成熟,治疗机理明确,靶向药市场巨大,小分子与单抗各显神通。EGFR(又称表皮生长因子受体)在多种肿瘤中存在过表达或者异常表达。近年来针对EGFR靶点设计的药物发展迅速,分为小分子抑制剂(EGFR-TKIs)和单克隆抗体,二者作用机理不同,适应症范围也有差别。肺癌与EGFR突变高度相关,同时也是国内发病率最高的癌种,每年新增患者约100万。虽然目前药物渗透率偏低,但随医保目录扩大、新一代药物的研发上市,未来空间巨大。小分子抑制剂国内市场规模2018年或超40亿元,EGFR单克隆抗体国内上市种类较少,治疗费用普遍较高,2017年西妥昔单抗与尼妥珠单抗国内销售分别超过9亿元、6亿元,未来市场整体趋势向上。

EGFR小分子靶向药竞争激烈,埃克替尼份额提升迅速,仿制药研发如火如荼。与传统化疗相比,EGFR-TKIs可显著延长患者生存期,大幅改善生活质量。但耐药和突变也促使药物不断进化,已经发展到第三代。由于疗效、价格、上市时间等决定药物市场份额,销量最高的第一代药物吉非替尼和厄洛替尼在国内外市场表现有所不同。国内市场吉非替尼凭借上市时间早、价格便宜的优势保持份额稳定,2017年中国区销售额9.7亿元;厄洛替尼销售近年来缩水严重。贝达药业的创新药埃克替尼后来居上,2017年销售突破10亿元,在三者均进入医保的情况下,市场份额已超三成,后期有望凭借良好药效+治疗脑转移预期+贝达强大销售能力反超吉非替尼。初代进口药专利到期,科伦药业、恒瑞医药等国内企业纷纷布局仿制药,未来一年内大概率可以上市,在政策积极鼓励仿制药的大环境下,大企业产品具有的成本优势、强大的销售能力是抢占市场的关键。目前第二、三代药物已上市,三代奥希替尼主打高端市场,小分子的竞争愈加激烈,临床药效、上市时间、销售策略综合决定未来市场格局。

EGFR单克隆抗体主打其他癌种,生物类似药研发即将迎来收获期。国内已上市EGFR单抗种类较少,适应症范围也不同。西妥昔单抗主打结直肠癌治疗,同类竞争对手少,全球市场稳健,但国内由于未纳入医保患者治疗费用较高。该药专利到期后国内已有包括科伦药业等多家企业布局仿制药研发,低价与医保谈判是未来生物类似药与原研药竞争的利器。百泰生物自主研发的尼妥珠单抗2008年上市填补了国内市场的空白,该药主要面向鼻咽癌、头颈癌患者,2017年进入医保后患者负担大幅下降,未来国内销量有望保持快速增长。此外贝达药业与安进正在合作推进帕尼单抗国内上市。

风险提示:企业研发不及预期、临床推广不及预期、替代疗法兴起。

投资建议:建议买入恒瑞医药(重磅产品吡咯替尼获批上市)、关注贝达药业(非小细胞肺癌靶向药领头羊,核心产品纳入医保放量明显;帕尼单抗申报生产)、艾德生物(EGFR-TKIs行业扩容带来伴随诊断渗透率提升)、科伦药业(EGFR生物类似药单抗III期在研+第一代仿制药申请上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伦药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