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高收益债周报:9月信用债净融资大幅回落,民营企业净融资依然不振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董德志,李智能 2018-09-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非金融企业信用债市场净融资或重回负值

截至9月25日披露的数据,9月国内非金融企业信用债(=企业债+中期票据+公司债+短期融资债+PPN+政府支持机构债+资产支持证券,剔除证监会行业分类中的金融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发行量约4818亿元,总偿还量约5463亿元,整体非金融企业债券市场净融资量约-645亿元,较8月的2271亿净融资量大幅回落。

截至9月25日,产业债净融资亦回落至负值区间,城投债发行量统计或存在一定滞后,9月城投债净融资情况或仍能维持正值。产业债9月发行3720亿元,净融资-116亿元,较8月1620亿净融资大幅回落;城投债9月发行1098亿元,目前净融资-529亿元,考虑到当前统计的8月份城投债发行量较8月29日统计的发行量多出887亿元,9月若城投债仍然存在发行量统计滞后,则城投债净融资在9月或仍能维持正值。

产业债发行与净融资:民营企业净融资仍然偏弱

9月产业债净融资较8月大幅回落,其中制造业、采矿业净融资均大幅回落至负值区间,建筑业净融资有所反弹,其他行业净融资整体有所回落但仍维持正值。从不同公司属性来看,民营企业产业债净融资仍维持负值,地方国有企业净融资有所回落但仍维持正值,中央国有企业净融资大幅回落至负值区间。

9月制造业净融资约-304亿元,较8月的575亿元大幅回落至负值区间;采矿业净融资-161亿元,亦较8月的415亿元大幅回落至负值区间;建筑业净融资198亿元,较8月增加108亿元;其他行业净融资151亿元,较8月减少389亿元,其中房地产行业净融资183亿元,较8月继续增加57亿元,产业债中房地产行业净融资持续回暖。

从不同公司属性来看,9月民营企业产业债发行429亿元,净融资-60亿元,净融资较8月的-7亿元再次回落;9月地方国有企业产业债发行1459亿元,净融资187亿元,净融资较8月的611亿元明显回落但仍维持正值;9月中央国有企业产业债发行1290亿元,净融资-247亿元,净融资较8月的887亿元大幅回落至负值区间。

9月地方国有企业信用债市场的净融资仍明显强于民营企业,民营产业债净融资已连续5个月处于负值区间,在紧信用的大背景下,我们继续提示低资质特别是民营企业产业债存在的信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