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海外宏评(第81期):美联储开启加息周期下半场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魏伟,陈骁 2018-09-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北京时间9月27日,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至2-2.25%区间。之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平安观点:

美联储宣布加息25 个基点至2-2.25%区间,符合此前市场预期,常态化加息趋势仍将延续,年内第四次加息或在12 月。本次议息会议声明最重大的变化就是删除了“货币政策立场仍然宽松”的表述,可以理解为其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已经进入到下半场,经过2018-2020 年的加息动作后,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可能将告一段落,2020 年后继续加息的概率也显著下降。

另外,美联储上调了经济增速预期,尤其是大幅上调2018 年经济增速,显示出美国二季度经济数据的强劲表现大超美联储的预期。鲍威尔对于美联储货币政策路径的观点比较模糊,并没有较明显的鹰派或鸽派的倾向,股市高估值、企业加杠杆、贸易争端升级蔓延与不可持续的财政扩张政策是鲍威尔主要关注的风险点。我们维持此前的观点:全球经济增长阻力主要来源于贸易争端的蔓延升级,及中东局势升温带来的通胀上行压力,而非新兴经济体危机。

国内方面,央行在国庆前进行跟随加息的概率较低,四季度若实施降准,不排除小幅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的可能。另外,我们预计年内人民币汇率相对美元将维持在6.8-6.9 的区间内双向波动的走势,国内金融市场年内受到美联储加息冲击的概率较低。考虑到2019-2020年贸易争端升级、中东局势升温、美国扩张财政带来的政府债券加大发行进而抬升无风险利率等因素,美国长端利率或将伴随通胀预期上行而抬升,中美利差在未来1-2 年仍可能继续收窄,届时人民币汇率与国内金融市场或将受到较明显的冲击。

美联储如期加息,年内第四次加息或在12 月美联储宣布加息25 个基点至2-2.25%区间,符合此前市场预期,常态化加息趋势仍将延续。

根据点阵图显示,美联储维持2018 年加息4 次、2019 年加息3 次、2020 年加息1 次的预期不变,支持年内加息4 次的人数也从二季度末的8 人增加到目前的12 人。可以说,美联储年内加息四次是可预期的大概率事件,年内第四次加息或在12 月。

货政立场不再宽松,2020 年后加息概率下降本次议息会议声明最重大的变化就是删除了“货币政策立场仍然宽松”的表述。这在2015年12 月开启加息周期以来还是头一遭。缩表方面,美联储提高国债和MBS 退出再投资的上限也符合市场预期。我们认为,美联储货币政策立场不再宽松可以理解为其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已经进入到下半场,经过2018-2020 年的加息动作后,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可能将告一段落。我们认为,在2019-2020 年贸易战升级蔓延冲击与中东局势升温带来的油价上行压力将使得全球通胀预期上行的情况下,美国经济持续一枝独秀的概率并不大, 2019-2020 年美国经济将可能面临触顶回落的拐点。在此基础上,美联储继续在2020 年之后进行常态化加息的概率并不大,我们认为,美联储此轮加息周期可能在2020 年告一段落,2020 年后继续加息的概率也显著下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