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联讯汽车行业周报:车企业绩分化,行业格局初显

来源:联讯证券 作者:王凤华 2018-08-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市场回顾:本周汽车板块上涨0.64% 本周汽车(申万)板块上涨0.64%,同期沪深300上涨1.90%,板块跑输大盘0.13个百分点。本周涨幅居前的个股是钱江摩托、天成自控和京威股份。跌幅居前的个股是斯太尔、新坐标和保隆科技。

二、本周行业动态

多整车车企公布中报,业绩分化明显:吉利汽车上半年总营收为53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6%,归母净利66.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4%,广汽集团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72.0亿元,同比增长7.0%,实现归母净利69亿元,同比增长11.8%。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乘用车累计销量同比增长4.6%,吉利品牌年增长率为44%,而广汽传祺同比增长6.9%,自主方面增速远低于吉利,而长安汽车、长城汽车销量下滑明显。7月份国内乘用车销量159万辆,环比下降15.2%,同比下降5.3%,出现负增长。未来乘用车行业将从增量市场逐步转变成存量市场的逻辑,车企间竞争将进一步加剧,新产品周期、产品结构以及核心技术将使车企分化更加明显。

特斯拉将终止私有化计划,专注提升Model3产量:8月25日,特斯拉CEO马斯克在特斯拉官网上发表公开信称,由于来自股东和机构投资者的多方面阻力和困难,特斯拉将放弃私有化。马斯克在公开信中表示,基于过去数周的讨论以及清楚的考虑,特斯拉大多数股东认为保持特斯拉上市将是更好的选择,私有化会损害部分投资者的利益。

特斯拉私有化进程比马斯克最初预期的更耗费时间和分散注意力,目前,Model 3产能正逐渐提高,截止8月18日,Model 3已生产70,009辆,周产能为5,321辆,预计在本月末将达到6,000辆/周。公司目前需要专注于Model 3的量产以实现可持续盈利,同时,作为资产密集型行业,顺利融资是目前新能源汽车厂商运营的关键性因素,维持上市地位有助于公司更加便捷解决现金流问题。

比亚迪拟在重庆建20GWh年产能电池项目:8月23日,比亚迪与重庆璧山区签订投资合作协议,计划投资100亿元,建设年产能为20GWh的动力电池项目,主要包括动力电池电芯、模组以及相关配套产业等核心产品制造,同时,还将优先布局电机、电控系统和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等项目,拟在璧山打造比亚迪的西南区域总部。 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的高增长以及单车带电量的迅速提升将在未来显著提升动力电池的需求,公司积极布局动力电池产能建设是公司实现开放产业链的重要一步。

三、本周公司动态

1、广汽集团:公司发布了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7.06亿元,同比增长5.91%;净利润69.13亿元,同比增长11.82%。

基本每股收益0.68元。公司拟每10股派现1元。

2、宁德时代:公司发布了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93.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8.69%;实现净利润9.1亿元,同比减少49.70%。公司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上年同期转让了持有的普莱德新能源电池科技有限公司股权取得的处置收益影响,扣除转让普莱德的处置收益及其他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对业绩的影响后,净利润同比增加36.55%。

3、福耀玻璃:公司发布了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福耀玻璃营业收入100.8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74%;净利润18.69亿元,同比增长34.8%;实现每股收益人民币0.74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4.55%。

4、拓普集团:公司发布了半年度报告,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0.75亿元,归母净利润4.3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61%和12.86%。

5、银轮股份:公司发布了半年度报告,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6.26亿元,同比增长30.82%,实现归母公司净利润2.02亿元,同比增长21.18%。

四、投资建议

国内整车销量增速放缓,车企竞争加剧,行业仍处于去库存状态,车企分化逐步趋于显著,我们建议持续关注产品结构好、新产品周期强及核心技术优势大的整车企业,在市场增量走弱的情况下龙头企业优势将进一步凸显。我们持续推荐:上汽集团、吉利汽车H、广汽集团H、比亚迪、金龙汽车、三花智控、当升科技、杉杉股份、一汽富维、星宇股份、旭升股份。

五、风险提示

汽车销量不及预期,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宏观经济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