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行业深度:车联网建设在即,为自动驾驶铺平道路

来源:联讯证券 作者:李仁波 2018-09-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车联网通讯层看好C-V2X技术标准 车联网是物联网体系中最有产业潜力、市场需求最明确的领域之一。车联网分为感知层、通讯层和应用层,通讯层作为管道,是车联网最鲜明的标志,是车联网运转的前提。通讯层包含蜂窝数据类、广播信号类和短距离无线类。短距离无线技术有两种热门技术,C-V2X和DSRC。DSRC推广时间较早,技术成熟,具备先发优势,但其仅支持V2V、V2I之间的直接通信。从智能交通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C-V2X技术实现了直通和蜂窝模式的融合,未来可以平滑演进到5G,应用前景更加光明。

车联网感知层国产化空间巨大 在车联网感知层,由整车厂商、汽车电子系统供应商、元器件供应商和车内软件提供商组成。该领域主要被欧美日企业垄断,国内企业起步晚,国产率较低,但国内企业近年来成长较快,如华域汽车旗下的延锋就进入了全球汽车零部件前二十强,未来机会大。

车联网应用层产值大,是自动驾驶基础 车联网应用层产值最高,占到整个车联网市场规模的70%,车联网服务进入快速发展通道,随着车联网技术和产业链发展,车联网应用也将分成三个阶段实现不同服务。第一阶段是车载信息服务(Telematics),以基础性联网信息服务为主要业务形态;第二阶段是智能安全服务,以实现安全预警、高宽带业务和部分自动驾驶为目标;第三阶段是完全自动驾驶服务。自动驾驶融合了车联网和人工智能两大热门技术,车联网作为汽车的“五官”,了解车辆外部信息和内部运行状况,人工智能作为汽车“大脑”,做出相关决策。

自动驾驶发展迅速,国内企业有能力分一杯羹 根据SAE对自动驾驶的划分,L4L5级别才属于真正意义上的无人驾驶,目前处于第一梯队的是谷歌和通用两家,我国的百度处于第二梯队。底层硬件有处理器、传感器和定位模组等,国内企业在激光雷达、高精度地图、导航芯片领域颇有建树,在自动驾驶时代有望分得一杯羹。

风险提示

车联网建设不及预期;自动驾驶研发不及预期;自动驾驶法律政策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域汽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