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气设备行业周报:新能源车中游需求发力,特高压建设提速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 2018-09-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旺季冲量/需求提速+量/价边际改善+市场回暖,重视龙头布局机会

抢装行情将现、中游需求将明显提速:1)随着传统“金九银十”销量旺到来,叠加2019年补贴退坡预期,2018年底的抢装行情一触即发。我们预期9~12月份车企抢装,月均产销达12~14万辆,即年内我们给予110万辆以上的产销预期。2)目前各细分龙头企业的排产有不同程度的提速,部分头部企业如宁德时代、比亚迪处于满产状态。3)年底电动商用车与专用车占比将会大概率大幅提升。因此,终端总量需求大幅提升将对中游产业链的需求明显拉动,头部企业受益将相对显著,我们再次强调中游龙头的配置机会。

部分产品价格企稳回升,边际改善相对利好行业:1)钴:受益于3C电子产品季节性需求回升以及动力三元的快速增长,价格企稳回升,或持续上行;2)电解液及溶剂提价:受电解液溶剂价格上涨被动提价,价格企稳回升,仍有提价空间;3)六氟磷酸锂价格触及成本线,处于历史底部区间,降价空间较小。4)随着低端产能加速去化,较多产品的价格将止跌企稳、甚至提价,对板块进一步形成良性催化。

强强联合提前锁量,引导市场回暖:1)赣锋锂业公告与LG签订供货补充合同,在8月14日确定供应LG的4.76万吨锂产品的基础上,2019-2025年增加销售4.5万吨锂产品。2)赣锋锂业9月21日午间公告,与特斯拉签订电池级氢氧化锂产品采购合同,采购数量约为该产品当年总产能的20%。在此公告影响下,板块迅速拉伸,情绪回暖迹象明显。

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但其负面影响边际弱化:1)补贴政策尚未落地(时间、幅度),但补贴总体可控,利空影响相对弱化;2)多细分产品价格依旧承压,但钴、电解液的价格回升形成正面反馈;3)行业性的供需严重错配、产能利用率不足,低端产能去化处于加速过程,有利于头部企业提升市占率。基于上述综合分析,我们认为,目前行业处于反弹时段,重视中游龙头布局机会。

投资建议:建议关注止跌企稳后的反弹机会,标的优选:一是长期格局相对明朗、优势相对明显,具有全球化产品供给且海外产品价格与盈利水平相对较好的细分龙头,如宁德时代、星源材质、比亚迪;二是除新能源外的业务比较坚挺的龙头企业,方能形成有效的业绩打底具有相对防御性如新宙邦、亿纬锂能、石大胜华。三是受益于动力电池高镍化带来趋势性投资机会的当升科技、杉杉股份。其他建议重点关注:创新股份、璞泰来、天赐材料、宏发股份、三花智控(汽车组覆盖)、华友钴业、天齐锂业、先导智能等行业龙头。n海上风电进入快速发展通道。WoodMackenzie电力与可再生能源事业部预测中国海上风电2018-2027年的并网总量将接近27GW,年均复合增长率有望得到24.3%;预计到2027年海上风电LCOE的平均水平将由2018年的0.62元/千瓦时降至0.41元/千瓦时。2017年中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1164兆瓦,累计总装机容量达到2788兆瓦,仅次于英国和德国,海上风电发展仍有提速空间,建议关注龙头公司金风科技、天顺风能等。

光伏:本周高效单晶电池在领跑者需求刺激下有小幅上涨,目前价格高出普通单晶价格11%左右。9月硅料供应量较8月有所增加,但因需求支撑不足、硅片减产,硅料价格后续将持续承压。我们认为光伏产业链整合洗牌还将持续,成本及规模更具优势的龙头企业将胜出,建议关注通威股份、隆基股份。

特高压建设提速,弱势环境下电网投资有望发力。近期国家能源局印发加快推进一批输变电重点工程规划建设工作的通知,加快9项重点输变电工程建设。其中包括了12条特高压工程,合计输电能力5700万千瓦,将于今明两年给予审核。电网建设具有明显的逆周期属性,2018年上半年电网投资额同比下滑15%,特高压投资加速预计将为经济托底,对于设备提供商来讲是直接利好,预计投运的高峰期是在2020-2021年,业绩释放是在2019-2020年,建议关注国电南瑞、平高电气、许继电气。我们认为特高压建设提速将拉动整个电网投资,我们认为后端的中低压输配网和配网自动化龙头企业将会持续受益,建议关注森源电气、金智科技。

投资将为经济托底,预计工控需求好于预期。7月末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坚持积极财政政策,加大基建力度补短板。近期消费、出口数据回落,我们认为出口、消费将会走弱,投资将为经济增速托底。近年来,供给侧改革深化,落后产能出清,企业盈利能力回升。上半年受到“去杠杆”的影响,企业资本开支放缓,工控市场增速下滑。近期定向降准政策出台,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加,信贷环境相对宽松。对于效率的追求,以及信贷放松,让制造业企业有动力也有能力去增加自动化开支。此外基建投资将成为亮点,积极财政政策下,带动对工控市场需求,预计下半年工控行业增速将会回升,未来2-3年保持10%以上增长。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工控应该紧抓两条主线,一条是细分领域龙头,凭借自身性价比和相应优势实现份额提升,另一条是平台类公司,深入钻研某一项技术,通过内生和外延并举的模式进入的新领域,与原有的技术形成协同效应,对某一细分行业的理解做到精深,再陆续将业务横向铺开,由点及面,基于“技术深耕+行业理解”搭建了强大的护城河,不断给自己业务做加法。细分领域中看好1)低压电器本土龙头,与渠道商深度绑定的正泰电器,在高端低压电器有品牌优势的良信电器,本土工业电气分销龙头众业达;平台类公司看好,电力电子技术专家汇川技术、麦格米特。其他建议关注:鸣志电器、信捷电气、英威腾。n本周行情回顾:本周电力设备指数上涨2.22%。输变电设备中,二次设备上涨1.75%,一次设备上涨3.02%;新能源发电板块汇总,核电上涨2.24%,风电上涨1.57%,光伏上涨1.74%;新能源汽车中,新能源汽车指数上涨1.66%,锂电池指数上涨2.42%,充电桩指数上涨1.01%,燃料电池指数上涨2.64%;工控中,工业4.0指数上涨2.72%,机器人指数上涨2.51%,能源互联网指数上涨2.12%。

维持行业“推荐”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许继电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