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联讯医药生物行业周报:带量采购政策带来持续压力,更多关注政策免疫的服务、类消费和创新药

来源:联讯证券 作者:李志新 2018-09-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观点:降价是主基调,更多关注政策免疫的服务、类消费和创新药降价是医药行业未来几年的政策主基调,从省市招投标竞价,到三明模式采购联盟、津京冀联合采购,再到国家药价谈判和最近的11市带量采购政策,目的都在药械降价;最近的医药板块弱市,反映出医药行业受前期医保局带量采购政策影响,制药行业(化药和中药)板块受压制比较大,虽然本次带量采购仅限于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品种,但市场担忧可能政策会全面铺开,药品中标价格的当期大幅下跌与采购上量的滞后,药企可能利益受损。

从医药子行业市场表现来看,政策免疫的医疗服务行业涨幅最大,消费性更强或者具有资源稀缺性的生物制品(主要是疫苗和血液制品)紧随其后,而政策紧密相关的化药、中药以及医疗器械(器械两票制)等涨幅落后医药生物指数。

我们建议更多关注政策免疫的医疗服务子板块,代表公司有爱尔眼科(300015)和美年健康(002044);另外类消费的疫苗、名贵中药和具有资源稀缺性的血液制品,在药械降价中抵抗性较好,如华兰生物(002007)、智飞生物(300122)和东阿阿胶(000423)、云南白药(000538);创新药降价压力较小,还可以通过国家药价谈判等方式迅速纳入医保目录,实现销售放量,相关标的有恒瑞医药(600276)、复星医药(600196)等。

一周市场回顾上周医药生物板块周涨幅2.83%,与申万其他一级行业指数相比表现相对落后(排涨跌幅榜第16位)。7个子行业全线上涨,医疗服务板块周涨幅最大,为5.99%;医药商业板块涨幅最小,为1.24%。

个股涨跌幅榜中(剔除新股),表现前五的为:广济药业(14.65%)、海正药业(13.79%)、星普医科(13.14%)、理邦仪器(9_79%)和老百姓(8.78%);跌幅前五为:必康股份(一27.09%)、福安药业(一8.83%)、华大基因(_6.66%)、润都股份(一6.36%)和花园生物(一6.15%)。

估值:截止上周五(9月21日),医药生物(sw)全行业PE (TTM)为29倍,PB(LF) 3.4,从十年长周期历史估值来看,无论是PE还是PB,医药行业估值都处于历史低位。医药生物对沪深300估值溢价率为152.g%,溢价率处于4年历史低位。

重要行业政策和公司公告行业: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意见》。《意见》几个关键点在:1)目录动态调整,基本药物目录定期评估、动态调整,调整周期原则上不超过3年,对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品品种,按程序优先纳入基本药物目录;2)、取消省增补;3)、推进市(县)域内公立医疗机构集中带量采购,推动降药价。

医药(中药饮片、维生素原料药)价格跟踪成都中药材价格指数:商务部发布的中国成都中药材价格指数本周167.55点,环比上周上涨0.72,中药材价格指数创出新高(170.34)后,维持在历史高位附近。部分中药材价格涨幅明显。

维生素(饲用)价格指数:9月21日,维生素价格指数为165.0,较去年12月历史高点398.9点回落近58.6%,基本回落到2015年初指数位置,具体细分品种方面,大部分品种市场报价回落到历史价格低位,仅维生素D3价格仍处历史高位,代表企业有花园生物(300401)。

风险提示政策风险,药械招标降价超预期风险,宏观经济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阿阿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