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材行业周报:提振基建利好水泥,预计未来仍高位运行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王钦 2018-09-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发改委提振基建提振市场预期,建材价格调研事件影响逐渐淡化,同时部分地区冬季限产力度加大,本周水泥板块反弹明显。预计未来水泥需求将有所上升,但整体价格大幅度上升空间不大。

三因素驱动水泥板块上涨:本周申万建材指数收盘4,833.86点,周涨幅5.04%,跑输大盘。板块整体估值13.45倍PE,较上周有所上涨。其中水泥板块和西部水泥概念表现突出。水泥上涨的关键因素有三个:一是上周发改委调研建材价格后,并未有实质性政策对水泥行业造成冲击,二是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提振基建,三是各地继续推出冬季错峰限产政策,力度并未减小。总体来看,本周水泥上涨的行情更多的是对上周非理性下跌的一个补涨。

而金九银十的施工旺季到来是水泥行情维持的有力保障。

发改委新闻发布会对水泥需求提振实际影响有限:上周发改委的新闻发布会主要释放了以下几个信息:1.加大对水利、交运等领域的投资;2.发挥好中央预算内资金的作用;3.多措施激发民间投资活力;4.深化放管服改革。总体来看,工作的重点放在资金筹集方面,对预算内资金以及民间资本等渠道进行了强调。说明基建增速下滑的重要原因是资金的缺位,而不是需求的下降。本次发布会并未对新增投入资金或新增项目储备进行明确说明,因此我们认为基建需求仍未改变,只是资金筹集力度未来会加大,未能对水泥需求基本面造成明显的影响。

建材价格调研事件影响逐渐平复:上周发改委对砂石、混凝土、水泥价格进行调研,引起市场非理性波动。我们认为水泥当前价格高企的主要原因是供给不足,进一步限价只会激化供需矛盾,可能性不大。而放松限产的可能近期随着唐山等地区出台更严厉的停产计划,说明环保限产行动松绑的可能性不大。引起市场担忧的两大关键点影响逐步平复。

未来需求有可能反弹,但行业价格大幅上涨概率不大:短期来看,近期水泥价格持续高位运行,但并未 有明显向上突破。随着金九银十施工旺季到来,水泥行业库存率有所下降,预计短期内价格会有小幅上涨。供给端随着限产力度加大不断萎缩,而需求端随着地产调控以及基建资金的缺位也有所减少,行业整体供需保持紧平衡状态,导致2018年以来价格一直处于高位平台波动。我们认为2018年基建增速较低,随着政府提振,未来预计有反弹的可能,带动需求小幅回升。但是随着国外熟料进口持续对国内市场价格造成持续冲击,行业难以重演2017年大幅上涨的行情。

建议从区域景气度以及行业属性选股:水泥行业依旧景气,业绩仍存释放空间,建议从区域景气和行业属性的角度选股。推荐产能布局完善成本优势明显的海螺水泥,广东省内行业高景气度受益者塔牌集团,减水剂行业集中受益者建研集团,以及C端定价权凸显B端产品突出的三棵树。

风险提示:环保政策转向,外来产品冲击、其他政策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塔牌集团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