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金风科技:风机复苏,运营边际改善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邓永康,吴用 2018-08-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金风科技近日公告了2018年上半年经营情况,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10.30亿元,同比增长12.10%;实现归母净利15.30亿元,同比增长35.05%,EPS为0.42元;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归母净利为14.26亿元,同比增长30.38%。其中Q2,实现营业收入71.70亿元,同比增长14.61%,环比增长85.75%;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2.90亿元,同比增长35.50%,环比增长437.50%。公司上半年经营业绩符合此前公司业绩预告,但超出市场预期。

风电运营利润过半:2018年上半年,公司各项业务实现平稳增长:1)风机业务实现销售收入76.56亿元,同比增长9.9%,对外销售容量2094MW,同比提升11.71%;零部件销售3.57亿,同比增长7.68%,盈利方面,风机及零部件业务贡献净利润6.5亿元,同比增速56.5%,净利率达到7.6%,同比提升2.5个pcts;2)风电场开发实现收入20.19亿元,同比增长21.62%,预计贡献净利润7.8亿元左右,同比提升15.3%,利润贡献占比过半。

招标量维持高位,招标价企稳,订单量刷新历史新高:2018年上半年,国内公开招标量16.7GW,同比增长9.2%,招标量接近历史高位水平。主力机型2.0MW级别机组2018年7月投标均价为3,250元/kw,近三个月以来,2.0MW机组月投标均价环比降速已从3.82%下降至0.55%,显示投标价格进一步下探空间有限。截至上半年,公司在手外部订单合计达到17.5GW,同比增长16.2%,总容量持续刷新历史高位,其中,已签订合同订单容量为10.85GW,同比增长19.3%。行业层面,国内风电新增并网容量已连续两个月高速增长,我们预计下半年国内风电加速复苏的趋势将得到延续,公司当前充足的在手订单将保障风机业务实现平稳增长。

风场投资快速推进,风电运营受益限电改善:截止2018年6月底,公司累计并网的自营风电场权益装机容量4,033MW,其中40%位于西北地区,34%位于华北地区,19%位于华东及南方地区。上半年新增权益并网装机容量165.5MW,同比提升86.8%,且主要位于华东地区。利用小时数方面,受益于西北地区限电改善以及南方新增项目陆续投运,上半年公司自营风电场的标准运行小时数同比增加205小时至1184小时,风电并网规模的扩大叠加限电的改善,发电业务盈利能力显著改善,业绩贡献有望进一步提升。

“两海”战略持续推进,海外业务拓展顺利:海上风电方面,2018年上半年,公司自主开发的GW154/6700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顺利完成吊装,实现了海上项目智能运维及精益交付能力提升,标志着金风科技大容量海上风电装备的产业化迈出坚实步伐;订单方面,上半年海上风电在手订单容量1.32GW,同比增速达110%。海外拓展方面,截止2018年上半年,公司海外在手外部订单为742.7MW,与此同时,上半年成功开发澳洲CattleHill、Moorabool等风电场项目,良好的运行记录是公司斩获海外订单的坚实基础,而截至上半年,公司海外在建及待开发项目权益容量合计达到1.86GW,公司在海外拓展方面取得更大的进展值得期待。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的营收增长分别为19%、33%和26%,归母净利增速分别为29%、22%、18%,EPS分别为1.11/1.35/1.60元。维持公司买入-A的投资评级,目标价16.5元。

风险提示:国内风电装机量低于预期;弃风限电改善低于预期;海外市场经营风险、政策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风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