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材行业中报点评和三季报展望:净利保持高增长,行业景气有望延续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孙会东 2018-09-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净利保持高速增长,水泥玻璃业绩领跑

申万行业,上半年净利增长主要来自于钢铁、建材和化工等传统行业。根据我们统计的95家建材上市公司业绩,建材行业营收同比增长29.61%,净利同比增长80.32%;其中水泥板块二季度净利大幅增长121.59%,装饰建材和玻璃板块净利润同比增长49.26%和31.38%。受到景气持续,行业净利率和ROE再创新高;从估值端来看,行业利润释放消化整体估值水平,申万建材PE仅12.26倍,低于全A股整体估值。

各板块业绩汇总及三季度展望

水泥板块:淡季不淡、景气上行。受益错峰生产和矿山整治政策,行业供给端收缩降低行业整体库存水平;下游需求持稳,水泥产量稳中向好,前8月水泥产量同比增长0.5%。考虑到行业供需格局持续向好,水泥价格有望维持高位,下半年水泥高景气可期。 玻璃板块:库存去化、价格回升。下游地产投资稳中向好,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和施工面积持稳,考虑到土地购置快速增长推升开发商项目周转速度,玻璃需求具备支撑。行业供给收缩有望加强,潜在产线的关停有望推升行业景气;库存持续回落提升信心,四季度玻璃价格有望继续走强;

玻纤板块:价格持稳、景气延续。玻纤下游持续向好,行业盈利能力持续提升。二季度,受到原材料价格上涨,行业毛利率有所下滑;考虑到下游需求持续向好,行业新增产能对整体影响不大,玻纤价格有望平稳波动。 装饰建材:增速放缓、成长可期。作为地产后周期,装饰建材需求周期较房地产周期滞后9-12个月;受到地产增速下行影响,行业增速开始下滑。考虑到期间费用的下行,行业净利率大幅回升;基于龙头公司品牌、品质和经销商渠道的护城河构建有望提升龙头竞争力。

资产负债表修复、看多龙头扩张潜力

行业高景气加速资产负债表修复进程,传统行业政策限制提升准入门槛,行业现金牛有望逐步显现;负债来源,银行和债券占比持续下行,供需格局改善提升经营性负债占比,水泥板块资产负债率下滑至43%;行业高景气提升存货周转率,在建工程保持较低水平。

个股推荐:建议关注水泥、玻璃和玻纤板块

水泥、玻纤和玻璃板块净利率保持前列,行业供给端收缩预期下景气有望延续,下游需求稳中向好提升盈利水平。我们建议关注水泥板块海螺水泥(600585.SH)、华新水泥(600801.SH)、祁连山(600720.SH);玻璃板块旗滨集团(601636.SH)、玻纤板块中国巨石(600176.SH)。

风险提示:基建、地产投资、供给收缩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上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巨石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