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2018年中报分析:云计算板块高景气度,质押比例呈下降趋势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卫书根,姜国平 2018-09-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收入和利润增速中位数为近五年新低

(1)营收同增中位数。2018年中报为15%,2017-2014年同期分别为17%、21%、16%、16%。(2)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同增中位数。2018年中报为10%,2017-2014年同期分别为14%、22%、10%、17%。(3)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同增中位数。2018年中报为5%,2017-2014年同期分别为12%、16%、16%、17%。2018年中报上述三项指标均为近五年新低。

52%的公司实际业绩高于预告业绩中位数

实际业绩与预告业绩中位数。2018年中报有157家公司披露了业绩预告,其中82家公司最终业绩超过预告业绩中位数水平,2017-2014年该比例分别为46%、50%、51%、48%。2018年中报为近五年最高。

云计算和部分细分板块景气度较高

(1)云计算板块。SAAS领域选择样本公司为:用友网络、广联达、石基信息,用预收账款指标衡量。三家公司2018中报预收账款同增分别为30%、375%、30%,且均为近五年最好或中等偏上水平。服务器领域选择样本公司为:浪潮信息、中科曙光,以收入同增来衡量。两家公司2018年中报收入同增分别为110%和58%,为近五年新高。

(2)细分领域高景气度。我们以收入同增50%,同时辅以2017年至今没有外延规避并表影响。可以看到:浪潮信息(+110%)、佳发教育(110%)、辰安科技(+97%)、能科股份(+77%)、同有科技(+76%)、今天国际(+67%)、雄帝科技(+67%)、中新赛克(+61%)、恒华科技(+59%)、中科曙光(+58%)、赢时胜(+57%)、恒为科技(+53%)、科大讯飞(+53%)收入表现较高的景气度。其余未见明显的板块效应。

板块质押比例中位数呈下降趋势

板块质押比例。以板块质押比例中位数来看,一年前、六个月前、三个月前、最新收盘日四个节点板块质押比例中位数分别为10.9%、14.1%、13.9%、12.7%,近六个月呈下降趋势。

风险分析:板块商誉减值的风险;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带来的系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浪潮信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