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国务院关于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点评:天然气上游资源企业和LNG接收站卡位优势凸显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裘孝锋,傅锴铭 2018-09-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9月5日,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指出:1)加大国内勘探开发力度,力争到2020年底前国内天然气产量达到2000亿方以上;2)健全天然气多元化海外供应体系;3)构建多层次储备体系;4)强化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与互联互通。

点评:

2020年天然气产量到2000亿,复合增速超10.6%,页岩气是重要增量。

根据我们的计算,按照2020年2000亿方以上的要求,2018-2020年天然气产量复合增速将超过10.6%。2017年,国内天然气产量1480亿方,同比+8.2%。其中常规天然气产量1339亿方,同比+8.1%;页岩气产量92亿方,同比+14.3%;煤层气利用量44亿方,同比+13.8%;煤制气产量26亿方,同比+34.3%。截止2018年7月,国内天然气累计产量905亿方,同比+5.5%。

《意见》指出要加大国内勘探开发力度,引导企业加大勘探开发投入,确保增储上产见实效。由于2016年全国天然气产能建设规模较2014年下降50%,导致2017年天然气产量增速仅为8.2%。2017年全国油气勘查、开采投资分别为598亿元和1629亿元,同比+13.3%和22.2%,上游开发的投入有所增长。

页岩气是天然气重要增量,产量有望增长到300亿方,推动页岩油气投资加快。中石化涪陵气田截止2017年底建成总产能100亿方,共累计完成投资332亿元。《意见》指出研究对非常规天然气补贴政策延续到“十四五”时期,将致密气纳入补贴范围。

LNG接收站是多元化供应和储备体系的重要一环,海气维持高需求增速。《意见》指出要健全天然气多元化海外供应体系和投建多层次储备体系。建立以地下储气库和沿海LNG接收站为主、重点地区内陆集约规模化LNG储罐为辅、管网互联互通为支撑的多层次储气系统。供气企业到2020年形成不低于其年合同销售量10%的储气能力。

截止2017年底,国内地下储气库形成有效工作气量77亿方,占全国表观消费量的3.2%,远低于12%-15%的世界平均水平。18座LNG接收站储气能力40亿方,总储气能力严重不足。《意见》指出研究对应急储气设施的补贴政策;研究对LNG接收站的增值税返还。

LNG接收站成为天然气多元化供应和多层次储备的重要环节,应当加快推进和建设。2017年,国内进口天然气946亿方,同比+26.9%;其中进口LNG526亿方,同比+46.3%。截止2018年7月,国内进口LNG2794万吨,同比+47%。

加快理顺天然气价格机制。

《意见》指出要抓紧出台油气管网体制改革方案,推动天然气管网等基础设施向第三方主体公平开放。理顺天然气价格机制,加快建立上下游天然气价格联动机制。我们认为,天然气价格机制的理顺,有望进一步推动天然气上游资源和LNG接收站的蓬勃发展。

投资建议

为保证天然气产量供应的稳定,上游资源企业和非常规天然气作业者将获政策鼓励,受益公司包括中国石油、中国石化、新奥股份等油气上游公司,以及煤层气开发企业,还包括受益于天然气开发和基础设施加快建设的油服和设备类公司。

LNG接收站成为保证天然气多元化供应和储气设施的重要一环,关注广汇能源和中天能源等。

风险提示:

天然气需求增速下滑的风险;海外天然气供应宽松格局扭转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石化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