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老板电器点评报告:业绩增速放缓,地产拖累行业景气度向下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陈曦 2018-08-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季度收入净利增速均有所放缓

2018H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97亿元,同比增长9.35%,其中Q2实现营业收入19.05亿元,同比增长3.75%,公司收入增速放缓主要源于地产调控对公司零售渠道的负面影响;2018H1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60亿元,同比增长10.47%,其中Q2实现3.58亿元,同比增长3.51%,2季度公司收入净利增速均放缓至小个位数。公司同时公告预计前三季度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5-20%至10.08-11.53亿元。

地产拖累行业景气度向下,工程渠道增速相对较好

2018年上半年,受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的持续影响,厨电行业整体低迷。根据中怡康零售监测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厨电行业受地产调控趋紧的负面影响,吸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销售额同比均有所下滑,分别下滑9.77%、7.94%和14.86%。

产品方面,2018年上半年公司主力产品油烟机、燃气灶和消毒柜同比增长8.24%、1.14%和2.36%,录得一个超越行业的增长。蒸箱、烤箱、洗碗机等嵌入式产品和净水机等新品大多实现50%以上的快速增长,占收入比重已超10%。我们认为随着18年底之后公司洗碗机等产品实现自产,产品逐渐完善优化仍然有望给公司带来增长新动力。此外,公司战略投资金帝品牌,布局集成灶新品类,深化品类、品牌的多元化布局。

渠道方面,2018H1公司线下零售、电商及工程精装修渠道增速分别约为5%,12%和40%。线下方面,公司持续加快新店铺设,2018年上半年在一二线城市新建厨源店58家至103家,在三四线城市新增专卖店383家,新建城市公司58家,截止2018年6月底,共有专卖店3253家,城市公司155家。同时公司利用定位中端的子品牌名气耕耘三线以下市场,从而弥补老板品牌渠道下沉的不足,上半年名气收入实现30%多的增长。线上方面,经历之前线上提价带来收入增速放缓之后,公司目前保持线上价格稳定,开始加强数据精细化管理以提高客户转化率,市场份额也在持续提升,根据奥维线上零售市场监测月度数据,老板品牌厨电套餐的线上占有率为28.4%。工程渠道方面,根据奥维房地产精装修月度监测数据,老板品牌吸油烟机市场份额为39.8%,位居行业第一。

毛利率同比下降,盈利水平和财务情况依旧稳健

公司上半年整体毛利率同比下降3.89个百分点至53.42%,其中2季度同比下降1.73个百分点至54.34%,2季度毛利率下降主要受到原材料价格上涨的负面影响。同时公司销售费用率同比下降3.37个百分点至27.59%,其中2季度同比下降1.36%个百分点至26.90%。上半年毛利率和销售费用率同向下降部分由于结算方式的改变。公司上半年净利率同比提升0.19个百分点至18.88%,其中2季度同比下降0.05个百分点至18.81%,盈利水平依旧稳健。2018H1公司货币资金+银行存款44.5亿元,同比提升23.1%,现金资产依旧充沛。上半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60.52%至11.22亿元,是净利润的1.7倍,这主要源于在今年加入对代理商回款的考核后,各渠道回款情况较好以及应付票据和账款的增加(同比+26.6%)。面临着行业景气度向下,公司提前准备,保持着较为稳健的现金流。

维持“买入”评级

预计公司2018-2020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0%、11.4%和13.4%,净利润同比增长11.2%、12.9%和15.4%,对应EPS为1.71元、1.93元和2.23元,对应2018-20年PE14.4倍、12.8倍和11.1倍,维持“买入”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房地产市场不景气;行业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老板电器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