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环保行业2018中期业绩分析:净利润增速显著下滑,负债和现金流未见明显改善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张红兵 2018-09-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回顾2018:估值回落,板块整体表现欠佳。2018年以来,环保工程及服务Ⅱ下跌41.20%(截止9月11日),跑输沪深300(-20.12%)及创业板(-21.16%)。2018年以来,环保各子行业估值水平继续回落。目前,环保板块相对沪深300的市盈率已经跌至1.73,相对创业板的市盈率跌至0.53,年内持续创下新低。

营收保持增长,净利率水平下降。1)2018H1,主要环保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647.97亿元,同比增长11.07%;实现归母净利润76.29亿元,同比增长3.99%;营收、净利润增速同比、环比均出现显著下降。2)2018H1环保行业整体毛利率为29.98%,同比上升1.83pct;受到财务费用大幅上升的影响,行业整体净利率继续呈现下降趋势,2018H1整体净利率11.88%,同比下降0.79pct。

2018Q2营收、净利润增速下降明显。分季度来看,2018年以来,尽管环保行业整体单季度营收均保持8%以上的增长,但增速明显低于2017年同期,2018Q2营收增速同比下降17.02pct,环比下降6.89pct;2018Q2归母净利润增速-2.65%,大幅低于2017年同期及2018Q1。

资产负债率继续提高。2018H1行业整体资产负债率达到55.04%,同比上升2.06pct。其中,PPP参与度较高的水处理行业提升明显,近年来向环境治理拓展的监测行业资产负债率也有显著提高。

现金流未现明显改善。2018H1,各子行业经营性净现金流未现明显改善,除运营属性较重的水务行业外,其他行业整体经营性现金流均为负值。投资净现金流延续了快速下降的趋势,以PPP项目较多的子行业最为明显;但水处理行业两项主要对外投资项目金额均有所下降。

下半年展望:运营类公司确定性较强,工业环保景气度较高。我们认为,下半年,运营类业务仍会贡献平稳的业绩,工程类公司2018年新增订单总体仍然呈现上升的趋势,表明市场的需求仍然旺盛,目前上市公司在手订单充足。考虑到融资环境略有宽松但难见进一步好转,下半年工程项目进度或难超预期,预计业绩相对上半年总体稳定。今年企业对应收账款的管理进一步加强,四季度是环保行业回款高峰,应收账款或总体可控。但目前股权融资遇冷,企业资产负债率或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同时财务费用率或进一步提高,降低净利润预期。工业水处理和监测行业资金压力较小,下半年景气度仍较高,但社保新政或降低净利润增速。当前背景下,建议关注运营类公司以及景气度较高的工业水处理和监测公司,避险为上。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风险;政策推进不及预期;PPP项目进度不及预期;融资及债务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