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行业2018年半年报分析报告:传统领域经营质量改善,新兴制造维持快速增长

来源:新时代证券 作者:郭泰,何宇超 2018-09-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H1机械行业收入与净利润增长约19%,经营质量不断改善:

我们统计了300余家机械行业上市公司,涵盖了程机械、轨道交通、油服装备、锂电设备、泛半导体装备等20多个细分子领域。2018H1机械行业上市公司营业收入为7547亿元,同比增长18.9%,净利润为426亿元,同比增长18.6%,在基数效应下收入与净利润增速均有放缓。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21.3%和5.9%维持近四个季度较高水平,期间费率大幅下降1.9%,随着行业复苏上市公司经营管控效率提升。2018H1机械行业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固定资产周转率和总资产周转率均提升,应收账款占收入比例下降至66%,上市公司整体经营质量明显改善,行业复苏进一步深化。

传统制造业持续复苏,工程机械、煤机增长亮眼,油服行业拐点确立:

2018年1-7月国内工程机械和煤炭机械需求旺盛,2018H1工程机械上市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增长47.4%和107.5%,煤炭机械上市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增长48.4%和86.8%。工程机械、煤机等行业经历了资产负债表的修复,盈利能力大幅提升,有望持续受益于下游的需求,充分释放业绩。2018H1油服及装备行业营收同比增长8%,行业基本迈过盈亏平衡点,2018年全球油价震荡上行,油企业盈利情况不断改善,油服及装备需求持续增长,油服上市公司已基本将坏账包袱出清,行业盈利水平预计将快速提升。

新兴领域分化,半导体装备和激光产业表现优异,未来空间大:

2018H1泛半导体装备和激光产业在新兴制造领域中表现最突出。2018H1泛半导体装备上市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增长38.5%和87.7%。毛利率和净利率均大幅提升,企业盈利能力增强。预计在2019-2020年国内的晶圆厂进入扩产阶段,国产集成电路装备有望开的进口替代,迎来新增长。2018H1剔除大族激光后,激光器及装备行业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增长35.9%和39.7%,目前国内中高率激光装备逐步实现对传统机床的替代,打开了汽车、电梯等激光切割市场,未来增长空间大。以锐科激光为代表的国产激光器的进口替代加快,将促进激光装备成本下降,加快市场拓展。同时随着激光器成本的下降,激光器、装备供应商有望维持较高盈利水平。

重点标的:推荐行业处于景气周期或确定性的景气向上拐点,及下游需求持续快速增长、长远空间巨大的细分领域龙头,重点推荐标的为锐科激光(300747.SZ)、华测检测(300012.SZ)、北方华创(002371.SZ)、日机密封(300470.SZ)、天地科技(600582.SH)、恒立液压(601100.SH)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制造业投资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族激光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