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杉杉股份:锂电材料业绩持续增长,非新能源业务改善现金流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郭荆璞,刘强 2018-09-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1: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42.8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1.3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6亿元,同比增长37.33%;实现扣非后净利润3.03亿元,同比增长18.58%;基本每股收益0.415元,同比增长37.33%。

事件2:公司控股子公司湖南杉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挂牌公司,代码835930,简称“杉杉能源”)拟向2名符合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规定的机构投资者发行股票,发行价格24.19元/股,发行数量不超过8,267.88万股(含8,267.88万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0亿元(含20亿元)。

点评:

锂电材料业绩再突破,龙头地位更加稳固。2018年上半年,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上游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以及下游电芯行业的优胜劣汰,公司锂电池材料业务实现了经营业绩的稳健增长,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3.48亿元,同比增长15.0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2亿元,同比增长6.67%。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三项业务加起来在公司营收中占比达到78.08%,其中正极材料销售量10,057吨,同比增长2.00%,营收24.33亿元,同比增长15.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4亿元,同比增长7.06%;负极材料销售量14,650吨,同比下滑4.00%,营收7.76亿元,同比增长11.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43亿元,同比下滑4.99%;电解液销售量为4,170吨,同比增加123%,营收1.38亿元,同比增加30.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3.87万元,亏损同比减少333.21万元。

新能源汽车业务战略调整,业绩增速下滑。2018年上半年,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0.42亿元,同比下降38.13%,主要系宁波利维能和广州云杉智行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退出合并报表范围所致。上半年公司继续推进新能源汽车相关业务战略调整,宁波利维能通过增资扩股完成战略投资人的引入。充电桩建设与运营方面,云杉智慧重点开展城市级快充站的建设,在充电利用率、市场占有率上均有大幅提升,并迅速实现单站盈利。目前已在全国35个城市300余个站点运营充电业务。整车业务主要包括新能源专用车及商用车,上半年整车业务完成了4款新能源公交车、2款新能源专用车的开发工作;同时,野营房车等专用车型已实现批量销售。新能源汽车市场广阔,公司有望以其在锂电材料领域的地位为依托,将产业链向下游延伸,在细分领域取得一定市场份额。

能源管理服务业务稳步开展,“制造+运营”打造智慧能源管理平台。公司能源管理服务业务主要以储能技术与产品的应用为核心提供综合能源开发与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同时,本着最大程度为用户节省成本的原则,公司在提供储能服务的同时,为用户配套适当的光伏发电项目,实现相较储能更低的能耗成本,通过“储能节电”、“光伏发电”和“光储结合”的方式,为用户提供高性价比的能源管理方案,终端客户主要为高耗电,有节能、降需等需求的大型工商业企业。2018年上半年,能源管理服务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29亿元,同比下降13.75%,主要系光伏业务组件销量下降所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25亿元,同比下降10.48%,主要系储能业务处于项目建设期,尚未形成有效收益所致。上半年尤利卡继续推进分布式光伏电站开发建设,总计开发项目近170MW,已累计并网发电项目165MW;储能项目累计签约130MWH,其中已并网项目9.04MWH,在建项目6.22MWH。同时近期签署了中石化江苏油田100MWH储能项目,目前正在推进施工中。随着储能项目建成和平台服务越来越完善,未来自持运营业务可能迎来增长。

非新能源业务回报丰厚,改善现金流结构。新能源业务之外,公司还从事服装品牌运营业务和类金融创投业务。2018年上半年,服装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75亿元,同比增长24.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189亿元,同比增长16.03%,金融股权投资业务收获分红1.85亿元,出售持有股票获得投资收益0.37亿元,类金融业务生息资产净额12.41亿元,新投放生息资产3.55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934.39万元。上半年公司下属服装企业杉杉品牌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公司持有杉杉品牌公司9,000万股,占总股本的67.47%。公司投资主要为了满足公司锂电池材料为主的新能源业务的产业整合、新技术的孵化培育以及产业延伸与拓展需求。

子公司拟发行股票募资,资金压力有望改善。子公司拟通过发行股票募集不超过20亿元资金,主要用于归还股东借款和银行借款,剩余拟用于日常周转。如果资金募集成功,公司资金压力有望的到改善?盈利预测及评级:我们预计公司18年、19年、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95.48亿元、111.14亿元、134.50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00亿元、11.85亿元、14.52亿元,EPS分别为0.89、1.06、1.29元,对应9月5日收盘价(16.40元)的市盈率分别为18、16和13倍,公司作为材料龙头将充分享受行业红利;公司具有强大的资本实力和行业地位,鉴于此两点,我们维持“买入”评级。

股价刺激因素: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超预期;正极材料市场需求增长超预期;服装业务业绩超预期。

风险因素: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不及预期;市场竞争激烈导致盈利能力下降风险;服装业务对业绩的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杉杉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