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环保及公用事业行业2018年中报综述:业绩增速趋缓,分化显著,现金流+负债率双承压,期待积极财政+宽松信用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邵琳琳,周喆 2018-09-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信用+财政收紧,业绩增长放缓,分化显著。环保板块2018年中报披露完毕,2018H1,安信环保板块94家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256.2亿元,同比+17.7%;实现归母净利润133.2亿元,同比-3.5%;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18.7亿元,同比-6.1%。上半年,PPP 监管趋严、地方财政+信用收紧,环保企业项目推进受到影响,环保板块自2012年以来首次出现中报业绩下滑,同时,仍有不少环保公司利润端业绩表现抢眼,博世科、国祯环保、伟明环保2018年上半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115.9%、+143.5%、+54.9%,行业内业绩分化显著。2018H1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增速居前的有:水处理(+20.3%)、固废处理(+19.5%)、环境监测(+15.9%)、生态园林(+9.1%)等。

现金流+负债率双承压。2018H1,环保板块整体收现比83.7%,同比+0.62pct;经营性活动现金流净额/营业收入比例为-7.3%,同比-0.15pct,现金流自2015年以来持续承压。由于政府相关款项结算与付清程序较多、付款时间较长,环保企业回款主要集中在下半年,上半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一般为负数。环保板块整体资产负债率继续呈上升趋势,截至2018年二季度末,资产负债率为56.7%,同比+3.4pct,环比+1.26pct,其中,水处理(整体)、市政水处理工程、生态园林板块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6.5%、59.2%、69.2%,分别同比+8.04pct、+7.8pct、8.5pct。环保板块整体资产负债率自2014年 以来呈现明显上升趋势。

水环境治理现金流+负债均承压,危废、再生资源维持高景气。2018年上半年,资金成本上行,工程业务占比大、依赖资金撬动的市政水处理工程和生态园林板块受影响较为明显,财务费用率分别为5.12%和5.71%,分别同比+3pct 和1.8pct。资产负债率方面,截至2018Q2,市政水处理工程板块、生态园林板块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6.5%和59.2%,分别同比+8.04pct 和+7.8pct。经营性现金流净额/营收指标方面,市政水处理工程、生态园林板块分别为-15.25%和-2.52%。固废板块中再生资源和危废板块展现高景气,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59.2%和+40.6%。下游再生产品价格(钢、铜等)持续上涨,加之禁止洋垃圾进口等措施对再生资源行业进行持续规范,行业整合加速,再生资源上市公司竞争优势更加突出,持续受益。以长江清废行动为代表的环境监管持续加码,漏报、瞒报危废纳入处理,部分地区危废处理行业迎来“量价齐升”,危废板块展现出高景气。

投资建议:工程类环保期待信用宽松,聚焦现金流优秀的运营类标的。

今年以来,工程类环保板块受到财政+信用两大因素收紧影响,持续调整。8月以来,国常会定调,积极的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的力度,财政部提出要加大地方专项债发行力度,生态环保领域项目推进加速预期强。信用方面,自7月以来,定向降准、央行窗口指导银行增配低评级信用债(21世纪经济报道)、“资管新规”细则等政策发布,“宽货币”预期逐步确立,而对于“宽货币”传导至“宽信用”需持续关注,成为影响板块情绪的关键因素。当前时间点来看,环保板块的PETTM 为24.8x 左右,低于历史平均35x,为6年来底部。若相关融资支持政策逐步落实至项目的信用宽松,环保企业业绩释放将更加顺畅,建议关注板块情绪修复相关机遇,建议关注【碧水源】【博世科】【国祯环保】。建议聚焦运营类环保标的,具有优秀现金流和较好的防御性,建议关注【龙马环卫】。

风险提示:政策变动,项目推进不及预期,信用持续收紧,利率继续大幅上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碧水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