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海信科龙:内销延续改善,中央空调业务稳健增长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唐凯 2018-08-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披露其2018H1 财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03.7 亿元,同比增长15.7%。实现归母净利润8.03 亿元,同比增长19.47%;其中Q2 营收增速为15.15%,归母净利润增速为23.84%。 内销改善,空冰洗均表现不俗。分内外销来看,2018H1 内销营收占比为61%、增速为24.8%;外销营收占比29.5%,增速为-0.23%。分产品来说,空调、冰洗业务的增速分别为13.2%、18.8%。其中空调业务电商渠道强劲增长,海信牌、科龙牌空调线上零售额同比+69.2%、+103.3%; 冰洗产品市占率有所提升、且电商渠道同样增长强劲,容声牌、海信牌冰箱线上零售额分别增长56.3%、38.7%。

Q2 外销毛利率改善,内销占比提升助力盈利能力企稳。公司上半年毛利率为18.39%(-0.12pct)。其中外销毛利率为4.49%(-2.47pct),内销毛利率为27.22%(-0.63pct)。外销毛利率下降一方面是因为原材料及包装材料价格仍在上涨,另一方面,上半年人民币汇率中枢仍高于去年同期。但高毛利率的内销比重提升,所以公司毛利率得以企稳。并且公司Q2 冰洗毛利率同比改善2.5pct、环比改善1.02pct。期间费用率为15.67%, 基本稳定。后续考虑到内销持续改善下占比有望继续提升,拉动整体毛利率上升,且Q3 人民币汇率仍处于低位,对外销业务毛利率有所推动。

中央空调业务稳健增长。2018H1 国内中央空调市场的整体容量同比增长11.6%,公司中央空调业务增速超过行业增速,上半年海信日立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3.08%、净利润增速11.97%。收入增速高于利润增速可能一方面因为原材料价格继续上涨,对毛利率有所压力,另一方面可能是因为收购约克中国多联机业务产生一定的摊销费用,2018H1 公司来自于海信日立的投资收益也占到公司净利润的46%,净利润占比进一步提升。公司多联机业务国内市场份额位列第二,考虑到中央空调业务的市场空间及公司的市场地位,公司中央空调业务的经营表现及资产价值有望持续增长。

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8-2020 的EPS 分别为1.03 元、1.19 元、1.34 元; 对应的PE 分别为8.4px、7.3px、6.5px;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继续上涨,汇率大幅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信家电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