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周报:华为发布新一代AI芯片,百度与长城达成战略合作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闫磊 2018-09-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计算机行业表现回顾:上周A股波动较大,大多数行业下跌,仅少数上涨。其中,房地产、休闲服务、国防军工涨幅居前,均超过1%,其余四个上涨行业涨幅均低于0.6%;钢铁行业跌幅高达2.15%,跌幅居于首位,建筑装饰、采掘跌幅紧随其后。计算机板块下跌0.63%,跑输沪深300指数0.91个百分点,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13位,P/E下降至42.84。

融资融券及限售股解禁:截至上周倒数第二个交易日,申万计算机行业成份股中共有45只融资融券标的。板块两融余额为452.03亿元,相比此前一周增加5.99亿元,板块两融余额流通市值比为3.68%,与此前一周相比上升0.04%。上周,数字认证、佳都科技有限售股上市流通;本周,汉得信息、顶点软件、捷成股份、华宇软件或有限售股解禁。

华为发布首款7nm人工智能芯片,提供5G功能:8月31日晚间,华为在德国柏林消费电子展上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手机芯片--麒麟980,据称该芯片为全球首款采用7nm制程工艺,在指甲盖大小的尺寸上塞进69亿个晶体管,实现了性能与能效的提升。搭配了双NPU,能做到人脸识别、物体识别、物体检测、图像分割、智能翻译等AI场景,同时成为首个提供5G功能的移动平台。华为称将于10月份发布搭载麒麟980芯片的智能手机Mate 20。

一直以来,高端手机芯片CPU大部分都是采用ARM的架构,如三星、高通、华为海思、联发科等,通过ARM授权设计修改。本次发布的麒麟980首先采用了最新的Cortex-A76架构和Mali-G76 GPU,使用台积电7nm制程工艺,各方面都全面超越高通骁龙845。而骁龙855也将于本年度发布,具体性能与功耗对比仍需待骁龙855发布后进一步考察。值得关注的是,本次麒麟980搭配了两个寒武纪新一代NPU,在AI能力已处于国际尖端水平。此外,麒麟980使用巴龙5000调制解调器准备5G芯片模组,提供5G功能,在通信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我们认为,麒麟980的发布将进一步推动AI产品附加价值的提升,刺激AI产品在手机芯片、安防、自动驾驶等领域持续创新。同时,麒麟980提供5G功能将从需求端加速国内5G的建设与推广,促进5G相关产业及应用的发展。 百度与长城汽车达成战略合作,推进自动驾驶落地:在8月27日晚上举行的长城WEY VV6新品发布会上,百度与长城汽车达成战略合作,长城宣布WEY加入Apollo开放车辆认证平台,双方将基于百度Apollo开放平台在高精度地图、自动驾驶等方面展开合作,计划2020年底实现自动驾驶汽车量产。我们认为,百度和长城汽车的合作,是我国自动驾驶产业中互联网企业和传统汽车制造商合作的典型案例,表明了我国自动驾驶产业各参与方对于生态建设的重视,未来我国自动驾驶产业的发展或将更偏向于生态的合作。对于百度和长城汽车而言,双方将能够发挥各自资源和技术优势,共同推进自动驾驶汽车在我国的落地。

投资建议:上周,计算机行业指数小幅下跌0.63%,跑输沪深300指数0.91个百分点,市场表现位于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游。计算机行业上市公司半年报已于上周末全部发布,根据我们的初步统计,2018年上半年,行业上市公司营收同比增长26%,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4%,行业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平稳增长。其中云计算和工业互联网主题板块表现亮眼,体现了我国推动企业上云政策的成效。我们认为,在业绩支撑和国家政策的推动下,云计算和工业互联网主题未来将获得更好的投资机会。另外,自主可控作为国家政策大力推动的战略方向,建议重点关注。在投资标的方面,我们重点推荐浪潮信息、广联达、东方国信、深信服、美亚柏科、汉得信息、辰安科技。

风险提示:

1) 工业互联网推广进度不及预期。工业互联网仍处于发展初期,技术尚未成熟,大规模应用仍需时日,推广难度可能显著超出预期,这将延缓相关上市公司业绩释放。

2) 财政IT支出力度不及预期。相当一部分计算机行业上市公司的业务需求来自政府支出或与其紧密相关,如政府财政收入紧张导致其IT支出下滑,将拖累相关公司的业绩。

3) 板块估值水平下跌。计算机板块估值高于绝大多数行业,如市场环境整体不佳,流动性紧张或风险偏好低迷,或市场风格对板块不利,相应估值可能大幅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浪潮信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