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常熟银行:零售业务助力业绩,资产质量持续改善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王小军,关竹 2018-09-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18年8月23日,常熟银行发布2018年半年报,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7.47亿元,同比增长16.30%;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7.11亿元,同比增长24.55%;公司不良率1.01%,较年初下降0.1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386.31%,较年初提升60.38个百分点。

点评:

盈利增速远超同行,零售业务助力业绩。2018年上半年,公司业绩表现出色,远超其它上市农商行:常熟银行的营业收入及归母净利润的规模均领先于其它四家农商行,并且差距明显;增速方面,常熟银行2018年上半年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6.30%和24.55%,分别位列上市农商行第二和第一。盈利增速显著提升。我们认为,公司业绩出众主要受公司零售业务的快速增长带动,截至2018年6月底,公司对个人贷款达420.79亿元,占全部贷款结构的48.2%,较年初上涨0.44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个人贷款结构中,高收益率的个人经营性贷款规模和占比快速提升,使得公司整体贷款收益率得以提升。存款方面,定期储蓄存款占比的提高有助于增强存款的稳定性,截至2018年6月底,定期存款中个人存款增速达到20.7%,领先于存款整体增速13.9%。在去杠杆的宏观背景下,银行负债端受到较大的考验,零售业务的出众表现将减缓公司负债端压力。

资产质量持续改善,拨备压力减缓有望反哺利润。受益于区域优势,资产质量位于行业领先水平,风险抵御能力持续增强。截至2018年6月底,公司不良贷款率1.01%,较年初下降0.13个百分点;拨贷比3.89%,较年初提升0.17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386.31%,较年初提升60.38个百分点。在报告期内,公司潜在不良形成有所降低,非正常贷款(90天以上逾期贷款+不良贷款)占全部贷款比例1.63%,较年初下降0.52个百分点。近年来,银行为了应对不良资产的持续增长,计提了大量资产减值准备,影响了行业利润。公司2018年上半年拨备前利润增速与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35.06%和24.55%。我们认为,随着资产质量的好转,公司拨备压力减缓后,拨备反补利润使得公司利润增速将更为可观。

盈利预测及评级:我们预测常熟银行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7.01亿元、63.50亿元和70.0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5.64亿元、17.44亿元和19.28亿元,对应每股收益分别为0.70元、0.78元和0.87元。考虑到公司在上市农商行中发展靠前,以及公司在零售业务和资产质量方面的优势,我们维持公司 “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1、宏观经济增速不达预期,影响资产质量;2、成本上升过快,影响利润水平;3、农商行涉及对象风险较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常熟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