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海油工程:海上油服工程触底缓慢复苏,新接订单大幅增长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王书伟 2018-08-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海油市场滞后油价回暖,公司2018H1业绩下滑14.42%。近日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报,2018年H1实现营业收入35.76亿元,同比下降14.42%;实现归母净利润亏损1.82亿元,同比下降191.27%。收入下滑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海洋油服滞后于油价回暖,仍处于周期底部;另一方面由于去年同期Yamal 项目处于收尾期实现收入22.33亿元,若剔除该项目本期收入同比增长84%。

海上油气工程产业仍处底部缓慢复苏中,在手订单保障业绩弹性。由于全球海洋油气工程行业景气度并未同步油价复苏,服务价格仍然面临较大压力,其中青岛子公司上半年净利润0.78亿元,同比下滑90%,主要由于实施Yamal 项目于去年完工,而今年实施项目都是在行业低谷签订的,毛利率水平整体较低。

尽管面对低迷市场环境和较大生产经营压力,公司仍积极开拓市场,今年上半年市场承揽额99.64亿元,同比增长87.58%。在国内承揽流花、旅大、曹妃甸等大型项目;海外市场获尼克森的加拿大长湖西南油田地面工程总包项目合同(约7.5亿元),及沙特阿美某气田开发项目设备运输及安装合同(1195万美元)。目前公司在手未完成订单额约176亿元,为公司业绩增长奠定基础。

毛利率大幅下降但逐季改善,期间费用率微幅提升。公司2018H1毛利率为1.92%,同比下滑17pct,主要由于海洋油服滞后于油价回暖,公司海上油气工程服务价格竞争激烈而承压。但毛利率呈逐季改善趋势。2018H1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分别为0.13%、2.97%、-0.10%,同比增加0.02pct、0.94pct、-3.72pct。

其中管理费用上涨系年终奖由年末变为按月计提,使人工成本增长0.23亿元;

财务费用大幅减少主要系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汇兑净损失减少1.06亿元。

中海油资本开支大增,助推公司业绩持续增长。近日,高层对国家能源安全作出重要批示,要求保障国内油气勘探开发能力。中海油高层积极召开会议计划加大勘探开发力度。2018年中海油资本支出计划为700-80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0%-60%。据公告,公司作为国内惟一大型海洋油气开发工程总承包公司,既是业界代表我国海油工程技术水平领军企业,又是中海油核心子公司,将优先受益中海油资本开支大幅提升,公司业务量也会随着显著提升,有望扭亏为盈。

投资建议:预计2018-2020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6.91亿元、14.20亿元和19.65亿元,对应EPS 分别为0.16元、0.32元、0.44元。维持买入-A 评级,6个月目标价6.08元,相当于2018年38倍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油价复苏不达预期,公司订单情况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油工程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