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埃斯顿公司动态点评:中报业绩高速增长,工业机器人业务实现翻倍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曲小溪,张如许 2018-08-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报业绩高速增长,海外业务注入活力:公司业务涵盖核心部件及运动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本体及系统集成全产业链,在收购了英国TRIO之后,成功转型升级为运动控制完整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报,实现营业收入7.25亿元,同比增长72.87%;实现归母净利润5631万元,同比增长40.37%,实现扣非净利润4624万元,同比增长51.64%,业绩增速接近预告下限。其中利润增速低于收入增速,主要系工业机器人及核心部件业务持续放量,研发费用翻倍增长所致。归母净利润增速低于收入增速,主要系政府补助收入推迟导致营业外收入同比下滑71.24%所致。报告期内公司海外销售拓展力度加大,业务增速291.28%,占收入比重为17.21%,比去年同期提升7个PCT,为公司收入增长注入活力。上半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为36.15%,同比提升2.37个PCT,盈利质量持续提升;实现净利率8.65%,同比下降2.39个PCT,主要系研发费用增加较多所致。基于上半年两大核心业务的高速发展,公司预计2018年1-9月实现净利润6480-9426万元,同比增长10%-60%。

工业机器人业务收入翻倍,增速远超行业平均: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上半年中国工业机器人产量7.4万台,同比增长23.9%。上半年公司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系统实现收入3.54亿元,同比增长110.2%,增速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突显公司的品牌和竞争优势。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系统业务毛利率达33.07%,同比大增7.02%,主要系规模效应导致成本下降所致,预计未来仍有提升空间。公司作为具有自主核心技术和核心部件的工业机器人企业,已初步建立了品牌优势,随着公司持续开拓通用机器人和行业专用标准化机器人工作单元等市场,未来该业务板块有望保持高速增长。

下游需求稳步提升,智能装备核心零部件业务高速增长:报告期内受金属成形机床行业数控化升级换代需求提升的影响,公司金属成形机床数控系统业务同比有较明显增长。得益于3C电子、机器人和新能源锂电池等行业的快速增长,公司运动控制及交流伺服系统产品销售额持续快速增长。上半年公司智能装备核心部件及运动控制系统业务实现收入3.7亿元,同比增长47.76%,其中运动控制系统产品保持快速增长,同比增长85.25%。毛利率方面,公司智能装备核心部件及运动控制系统业务实现毛利率39.10%,同比增长0.12%,未来仍有提升空间。

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外延并购进入收获期:公司历来重视研发投入,研发投入占比一直保持在10%左右。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7918万元,同比增长101.94%,占当期收入的10.92%,高于收入增速,主要系公司上半年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术人员招聘力度所致,截至6月底,公司共有员工1669人,其中研发人员589名,占员工总数的35%,同比增长45%。继参股意大利机器人3D视觉系统公司Euclid后,公司收购英国运动控制技术领先品牌TRIO并进行整合。随着TRIO控制器与埃斯顿交流伺服系统逐步发挥协同效应,公司已成功转型升级为运动控制完整解决方案提供商。报告期内智能控制单元解决方案已取得多个行业大客户订单,业务发展进入收获期。

投资建议:公司业务涵盖核心部件及运动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本体及系统集成全产业链,在收购了英国TRIO之后,成功转型升级为运动控制完整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中报业绩符合预期,海外业务强劲增长;工业机器人业务收入翻倍,增速远超行业平均;智能装备核心零部件业务也实现高速增长。我们预计2018-2020年的EPS为0.18元、0.26元和0.32元,对应PE为69、48、39倍,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投资不及预期;新品研发不及预期;行业价格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埃斯顿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