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利群股份:毛利率显著提升,青岛零售龙头迈入跨区域经营新征程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黄守宏 2018-08-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8月16日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报,公告2018H1实现营业收入56.2亿元,同比增长4.79%;实现归母净利润2.81亿元,同比增长34.70%;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59亿,同比增长26.71%。单二季度来看,公司营收、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实现4.01%、22.62%增长,低于一季度5.45%、30.04%增速,或为同店放缓及费用率上升综合影响所致。

收入稳步增长,毛利率显著提升,期间费用略有上行。报告期内,公司营收增长主要原因包括:1)新开12家便利店、9家生鲜社区店(无关闭门店),加之2017年下半年连续新开江苏连云港购物广场、城阳城中城超市,以及约20家“福记农场”生鲜社区店及便利店,贡献收入;2)根据行业发展特点,对部分经营品类和品牌由联营转为租赁,并不再计入主营业务收入,共实现租金收入1.18亿元,较同期增加3535万元,同比上升42.62%;3)线上业务保持迅猛势头,利群网商(O2O平台)实现销售2.66亿元,同比增长51.7%;利群采购平台(B2B)2017年8月份上线,2018H1贡献销售0.78亿。毛利率端来看,由于公司继续加强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提升生鲜运营水平,降低生鲜损耗,巩固生鲜物流优势,同时加强毛利管控,综合毛利率有了显著提升,同比增加1.21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约14.46%,较去年同期上行0.46pct;其中管理费用率提升0.47pct,其增加主要为租赁费增加所致,销售费用率提升0.22pct,其增加主要为销售人员薪酬增加及促销费用增加所致,以上两项或与门店拓展有关;财务费用率降低0.30pct,主要为银行借款减少所致。

青岛零售龙头跨区域经营,或将开启新征程。公司为青岛零售龙头,采用区域代理模式,具有较强区域复制性,当前百货/超市/电器营收占比分别为47%/39%/14%;通过自建、租赁、收购等多种手段继续加快战略扩张步伐,据公司公告,成功收购乐天购物华东区72家门店,截止报告期末已开业10家;截止报告期末,共有52家大型零售门店,56家便利店以及13家生鲜社区店,零售门店分布在山东、江苏及上海等地,其中山东省41家,江苏省10家,上海市1家。同时,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强化供应链优势,加快物流基地建设,进一步提升物流配送能力;据公司公告,报告期内收购的乐天购物南通物流基地和淮安物流基地启用,满足公司华东区新开门店的仓储配送需求;已在江苏淮安和南通建设新的常温和冷链物流基地,以进一步提升华东区域的物流配送能力。下半年公司超市业态或将继续开店,预计春节前完成50家门店重启,有望进一步带动超市分部增长。

投资建议:公司为青岛零售龙头,采用区域代理模式,具有较强区域复制性,当前百货/超市/电器营收占比分别为47%/39%/14%;当前正通过外延内生多重手段加快战略扩张步伐,成功收购乐天华东区72家门店,并以较快速度推进重启,有望进一步带动营收利润增长。预计2018-2019年EPS为0.53、0.61元/股,首次覆盖给予“增持-A”评级,6个月目标价10元。

风险提示:门店整合不及预期;跨区域经营不及预期;区域竞争加剧;消费市场疲软拖累同店下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连云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