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云南白药2018中报点评:业绩符合市场预期,牙膏市场份额稳步提升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林小伟,经煜甚 2018-08-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布2018中报:实现收入129.74亿元(+8.47%);归母净利润16.33亿元(+4.35%);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4.19亿元(-1.21%);净经营性现金流19.69亿(+115.61%,其中含票据贴现8.9亿元)。业绩符合预期。

点评:

健康品稳健增长,药品略有下滑。分板块看,健康品板块18H1收入23.5亿元(+3.4%),净利润9.63亿元(+3.5%),相比Q1有好转,其中牙膏市场份额提升至18.1%,同比增幅11%。药品板块收入25.71亿元,同比下滑约5.8%,预计净利润约3亿元,同比下滑约7%;其中Q2药品收入11.93亿,明显少于Q1,预计可能是控货为4月底开始的中央产品提价做准备。中药资源板块实现收入11.21亿元(-5%),净利润0.65亿元,同比减少约1亿元,预计是该板块今年新产品尚在培育初期,投入较大所致。医药商业板块实现收入77.42亿元(+13.7%),净利润2.25亿元(+5.1%)。积极酝酿变化,为业绩增长作铺垫。当前阶段更应关注公司正在酝酿的积极变化:研发方面,将创新研发中心的研发机制由过去的统筹制改为竞聘制,强化了项目经理在项目执行过程中的自主决策权;上半年研发投入同比增长29%。组织架构方面,健康品事业部形成了口腔、洗护、美肤三个核心BU,以及资源配置平台和支持服务平台为支撑的全新组织结构。薪酬方面,公司去年11月底实施高管薪酬改革以来,高管平均工资在16年基础上上调较多,完全实行了市场化的管理与考核。产品线布局方面,千草堂手工皂、采之汲面膜、益小小卫生巾、云南白药儿童牙膏等极具代表性的新产品相继问世,不断扩充大健康版图。药品事业部积极拓展医药材料科学、医疗器械、慢病管理等新兴领域。中药资源开拓健康养生O2O产业新模式,形成豹七三七超细粉、白药养生均衡餐等养生保健产品梯队。

体制、机制突破,百年白药厚积薄发,维持“买入”评级。白药控股作为较为彻底的混改样本,公司通过改革建立起了民营化的治理结构和更为灵活的体制机制,为长期发展注入新动能,“百年白药”有望二次成长。维持公司18-20年EPS的预测分别为3.45/3.98/4.65元,分别同比增长14%/16%/17%,对应18-19年分别为25X/21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管理层激励进度与力度低于预期;消费品放量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云南白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