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策略周报2018年第34期:补基建短板,促信息消费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麻文宇 2018-08-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我们提到,虽市场遭遇暴跌但两市成交额极低,预示一味杀跌已非市场主流,更多市场参与主体实际上选择了等待与观望,悲观情绪在缓慢修复,市场有望逐步回归理性。本周市场以退二进三的步伐行进,重回2800 下方,基本符合预期。但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市场量能并未显著放大(周五成交额不足3000 亿),情绪面仍偏谨慎,尚不足以形成持续性的合力,后市在关键心理点位区域仍将有所反复。

货币政策放松空间有限,传导机制不畅。

8.10 晚间,央行发布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表态“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否认市场上的“全面放水”预期。而正如我们此前分析所述,当前实体经济融资难的问题也不在于货币投放不足,事实上上半年央行通过定向降准、MLF、PSL 等多手段投放流动性,货币总量已是相当充裕,问题在于流动性滞留于银行间市场,过度集中于标品市场,而难以流入实体经济,表现为同业拆解利率奇低而民营企业贷款利率高企。银行因资本金限制、坏账压力、期限错配、风险考量等多因素制约,很难向真正缺钱的中小民营企业放贷。

因此,当前迫在眉睫的是如何重新打通货币流动性由金融体系向实体经济传导的渠道,关键在于信用政策的适当调整。银保监会于同日发布题为“加强监管引领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以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的公告,以加大信贷投放为核心,提出了落实无还本续贷、提高小微企业贷款不良容忍度、调整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等一系列措施。我们需要持续关注的是货币市场利率向信用市场的传导过程,关注期限利差和信用利差的变化。

财政政策端的发力也是另一条可观察的线索,因政府层面仍具备一定的加杠杆空间,通过盘活财政存量、增加赤字等可以对实体经济起到较强的支撑作用。此前我们通过对政治局会议内容的分析,认为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着力点在于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和降低企业成本两个方面,基建补短板将针对新疆、西藏等西部基础设施条件较差的地域,以及乡村振兴战略下的农村基础设施改造。企业降成本将对新经济新动能产业有所倾斜。

近期国务院决定将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调整为国家科技领导小组,也体现了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的重视和提升创新能力的决心,是聚焦争创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在更高起点上优化顶层设计、推进自主创新的重要举措。

此后,工信部印发《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 年)》,指出到2020 年,信息消费规模达到6 万亿元,年均增长11%以上。信息技术在消费领域的带动作用显著增强,拉动相关领域产出达到15 万亿元。文件提及新兴信用产品供给体系提质、信息技术服务能力提升、信息消费者赋能、信息消费环境优化四大着力点,相关领域迎来中长期政策红利,而相应主题板块也有望催生一波行情。

建议关注智能穿戴、增强现实、智能网联汽车、云计算、大数据、企业及个人征信等,以及同为乡村振兴战略下的农村光纤、4G 网络深度覆盖主题。

另,持续推荐积极财政政策下的地域性基建投资主题(建筑、建材、钢铁、机械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