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乐普医疗中报点评:业绩强劲,激励加码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胡博新 2018-08-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内生增长强劲,高增长延续。2018年上半年公司扣非净利为6.7亿元,增速为36.67%,公司前期已发布业绩预告和业绩快报,中报符合公布业绩的区间,扣非业绩保持了快速增长趋势,也符合预期。考虑扣非业绩中包含了新东港45%股权收购的业绩增量,扣除并购影响,业绩增速预计31%,和Q1增速一致。虽然业绩基数逐年提高,但公司的产品市场潜力(3个超百亿+3个30~50亿潜力药品+器械平台)和优异的销售整合能力,一直支撑公司内生的快速增长。

药品器械并驾齐驱,双引擎保障。上半年公司器械和药品利润比例已经较为接近,其中器械板块实现净利润4.42亿元,同比增长20.55%,药品板块实现净利润4.35亿元,同比增长70.71%。药品板块增长快得益于硫酸氢氯吡格雷和阿托伐他汀钙片随着中标省份增加和基层渠道拓展带来的增量,上半年增速分别为70.50%和146.89%。

(1)器械业务:稳定发展速度。营业收入13.96亿元,同比增长15.56%,实现净利润4.42亿元,同比增长20.55%。其中:

①自产心血管耗材(支架系统、起搏器、封堵器等)收入7.12亿,同比增长20.76%,其中新一代的无载体含药(雷帕霉素)洗脱支架系统(Nano)占支架收入的45%。封堵器系列收入6053万元,同比增长22.88%。双腔起搏器系列中标省份增至23个,并已纳入京津冀区域联盟采购目录。

②基层医院介入诊疗及心血管科室合作业务收入2.71亿元,同比增长1.81%,整体业务保持稳定发展的态势。

③体外诊断产品(POCT+血栓弹力图)。受益心血管类临床检测需求增加,营业收入1.51亿元,同口径情况下同比增长23.45%。

④外科产品(吻合器):产品升级和管理调整,进入增长恢复阶段,收入1.30亿元,同比增长41.75%,实现净利润0.42亿元,同比增长22.14%。

(2)药品业务:品种潜力+独特销售模式--增长最快。

营业收入14.18亿元,同比增长70.63%,实现净利润4.36亿元,同比增长70.71%。其中,药品制剂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1.95亿元,同比增长94.22%,实现净利润4.05亿元,同比增长79.60%。

①硫酸氢氯吡格雷:上半年完成在贵州省的招标工作,中标省份已增至29个,主要依靠基层和OTC渠道增量拓展,上半年收入5.66亿元,同比增长70.50%。2018年6月8日,该药品75mg和25mg规格申报了药品一致性评价评审并获得受理,预计2018年年底获批,国家医保局已开展药品集中采购的研讨,若按照最低中标,量价结合的规则,对公司最为有利。

②阿托伐他汀钙:完成在贵州省的招标工作,中标省份已增至24个;上半年阿托伐他汀钙制剂营业收入36,206.02万元,同比增长146.89%。2018年7月17日,该药品20mg和10mg规格均通过了国家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公司兼具有原料药+制剂一体化产业链优势,后续招标采购工作,阿托伐他汀钙将继续放量增长。

③其他品种:氯沙坦钾氢氯噻嗪已先后完成在河南、山东、浙江、河北、广东等21个省份的招标工作,实现营业收入2,457.95万元,同比增长308.52%;左西孟旦已先后完成在贵州、山东、北京、福建、四川、河南等23个省份的招标工作,销售业绩良好。

在研产品提供中长期成长支撑,完全可降解支架提高业绩弹性。公司在药品和器械板块均已形成完整的战略储备梯队。

(1)药品方面,降糖产品预计最早落地,三代胰岛素药品甘精胰岛素及甘精胰岛素注射液已完成全部临床入组,现临床随访工作进展顺利,报告期内已完成临床入窗随访40%;三代门冬胰岛素和二代胰岛素重组人胰岛素及精蛋白锌重组人胰岛素混合注射液30R的临床申请获得CFDA受理。除上述药品外,公司降糖药艾塞那肽(GLP-1)已进入申报注册阶段,预计2018年可获批报产。参股获得阿格列汀(DDP4)、卡格列净(SGLT-2)、依折麦布等品种。

(2)器械方面,全降解聚合物基体药物(雷帕霉素)洗脱支架系统(NeoVas)现处于注册审评中,有望在2018年内获得生产注册;左心耳封堵器及输送装置项目已完成临床植入及一年临床随访工作,目前正在进行随访数据的整理工作,预计在2018年四季度申请注册;心电图自动分析和诊断系统AI-ECGPlatform的医疗器械注册已获得FDA受理,现处于注册审查中,有望在2018年内取得FDA注册;药物洗脱球囊已完成全部临床入组,正在进行临床随访工作;可降解封堵器尚处于临床试验阶段。

按照审批程序及目前进度,我们预计NeoVas有望在9月份获批,也是公司目前在研品种中,对公司业绩弹性最大的品种,长期销量有望突破15万条,利润增量超过15亿元,若2018年能获批,2019年器械板块业绩增速将提升。

前瞻储备肿瘤免疫领域。以参股公司乐普生物为平台载体,抗体和重组蛋白CMO服务为盈利来源,收购整合肿瘤免疫治疗领域的潜力品种:①PD-1已完成临床一期,临床结果优异,进入临床二期;②PD-L1临床申请已获受理,即将进入临床一期;③滨会生物的重组人GM-CSF溶瘤Ⅱ型单纯疱疹病毒(OH2)注射液(Vero细胞)已取得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批件;③参股君实生物,其PD-1获得CFDA新药申请受理,其临床数据优异,有望在国内首家生产注册。

激励加码,坚定信心。公司发布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计划资金总额不超过6亿元,其中员工自愿自筹资金不超过3亿元。在此之前,公司高管已连续多次增持公司股权,此次设立员工持股计划更进一步彰显对未来的信心。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即将迎来在研新品收获期,平台支撑千亿市值潜力,维持买入评级。公司内生增长强劲,过去3年历史复合增速超30%,随着新品种落地进入收获期,增长提速。预计2018-2020年盈利预测EPS为0.70、1.00、1.33元(基于谨慎性原则,暂不考虑完全可降解支架等在研品种,以及可转债转股后对EPS摊薄的影响)。公司构建心血管健康+抗肿瘤”全生态平台,精选大市场大品种,中长期具备成为千亿市值潜力,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产品推广不及预期、新品研发不及预期、产品降价幅度超过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乐普医疗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