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南钢股份:华东优秀民营钢企,业绩增长前景广阔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陈建文 2018-08-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华东民营控股重点钢企,钢铁主业竞争力强:公司是行业内著名的国有民营混合所有制企业,控股股东是复星集团。公司兼具组织和机制优势,是行业上市公司中第一家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并对董事、中高层管理人员、核心技术骨干等人员实施股票期权激励的钢铁上市公司。公司立足华东市场,产品主打精品中厚板,兼顾特钢长材,在众多钢材细分产品领域占有绝对龙头地位,钢铁主业综合竞争力稳居国内钢企前列。

行业景气回升叠加内部降本增效,盈利水平大幅改善:受益于行业景气度提升和钢价上涨,公司产品量价齐升。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60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554%;2018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369亿元,同比增长21.90%;采取多种措施,降低采购成本、物流成本、能耗成本以及资金成本,积极挖潜增效,公司2017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2亿元,同比增长804.73%;2018年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008亿元,同比增长83.62%,盈利水平大幅改善。

区域市场优势+下游产业景气回升,业绩有望保持增长:公司所在的华东地区是我国经济最发达、钢材消费最大的区域之一,作为本区域内重点大型钢企,公司直接受益本地市场区位优势。同时.华东地区2018年基建地产投资速度明显加快,南京江北新区基建规划加速,为公司长材产品需求增长带来较大空间;工程机械制造、能源油气行业、船舶制造等三大主要下游用钢行业均进入了景气回升区间,有力保障了公司中厚板产品市场需求,公司未来业绩有望继续保持增长。

积极布局新兴产业,打造未来稳定盈利增长点:公司确立了做强钢铁本体,以能源环保、新材料、智能制造为发展方向的“一体三元”业务模式。在做强钢铁主业的同时,积极布局“三向多元产业”,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这些新兴产业的布局,有望平滑钢铁主业周期波动,构造未来稳定的盈利增长点。

投资建议:公司作为华东地区优秀民营钢企,受益于本地区地产基建投资增长,长材产品需求有空间;同时下游主要板材用钢行业景气度持续回升,为公司中厚板产品需求带来增量,看好公司盈利的持续性。公司当前PE及PB均处于较低水平,为公司股价带来较高安全边际。预计公司2018-2020年的EPS分别为094元、104元、109元,对应8月10日收盘价PE分别为51倍、46倍、44倍。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大幅下滑风险。如果宏观经济大幅下降将导致行业需求持续承压,导致行业供需格局恶化,进而公司业绩也不可避免受到影响,业绩增速可能不达预期;2、行业供给侧改革及环保政策出现松动。如果去产能政策出现松动,进度不及预期,产能有可能出现反弹;同时,环保限产政策松动也可能导致产能释放超预期,影响钢材价格的稳定;3、政策落实不及预期的风险。7月底政治局会议强调的“基建补短板…‘积极财政要更加积极”等经济调整政策,都有赖于后续的具体细则出台和落地实施,如果各项细则出台及落实不及预期,政策效果可能要大打折扣;4、原材料价格上涨过快风险。如果铁矿石、焦煤等原材价格过快上涨,将造成公司生产成本上升,导致公司利润被侵蚀,影响公司经营和健康发展;5、定增解禁对股价冲击风险。公司9月下旬将有447亿股(占总股本10.11%)面临解禁,虽然总体占比不大且有解禁新规限制,但是对公司短期股价或存在冲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钢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