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行业周报:一致性评价再加速,板块大面积回调下关注低估值高增长品

本周受大盘行情走低及行业负面事件等影响,医药板块继续大面积回调。板块内部分化严重,除部分龙头公司,许多标的已处于历史估值底部。目前已披露中报或业绩快报/预告的194家医药上市公司中,有55%的公司业绩增速在20%以上,行业具有业绩支撑和合理估值,宏观经济不确定及整体投资回报率下行的环境下仍具有相对较好的配置价值。

本周申万生物医药板块下跌7.66%,在申万一级28个行业中排名第20,同期大盘下跌5.34%,沪深300指数下跌4.53%。细分行业涨跌排名依次是中药板块(-6.53%)、化学制药板块(-6.54%)、生物制品板块(-7.19%)、医药商业板块(-7.82%)、医疗器械板块(-10.37%)、医疗服务板块(-12.35%)。

在宏观经济不确定及社会整体投资回报率下行的环境下,医药行业仍具有相对价值优势。1)增长确定性相对较高:医疗刚需拉动行业增长,良币驱逐劣币及新产品的上市放量为优质公司提供确定增长空间。在目前已经披露中报或业绩预告的194家医药上市公司中,有24.2%的公司归母净利润增长率超过50%(披露预告的公司以预告范围中值计),31.0%的公司业绩增长区间为20-50%,行业保持稳定增长,有业绩支撑。2)估值相对较低:板块内估值分化,大量公司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目前A股医药板块估值仅为30倍(TTM整体法,剔除负值),除少部分龙头个股上涨后调整较小,很多公司估值已在底部,可关注细分领域龙头及确定性高成长的优质个股。3)经济走弱及国际局势动荡情况下,医药非周期性属性及稳健增长性对资金具有吸引力。以基金公司中报来看,医药二季度继续超配,Q2加仓3.1%至15.5%虽然处于历史高位,但配置比例大幅降至平均线以下的可能性不大,长期看仍具有较好配置价值。

为加快推进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CDE 7月31日发布《关于征求289基药目录中的国内特有品种评价建议的通知》,对22个特有品种中的13个药品做出“无需开展临床有效性试验”的建议;同日发布了《关于公开征求<可豁免或简化人体生物等效性试验(BE)品种>(第二批)意见的通知》,涉及15个品种,这是继5月发布的48个可豁免或简化BE试验后的第二批征求意见目录。随首批一致性评价289品种大限将在年末来临,企业及药审中心都在进一步提速。目前一致性评价已通过五批共计57个品种,其中289基药目录内的品规23个。后续重点关注通过一致性评价后受益集中度提高的龙头企业及行业地位提升的对应原料药企。

投资策略:虽然医药板块近期下跌幅度较大,但长期看板块仍具有相对优势与配置价值,同时部分优质股票估值进入底部,后期有较大弹性。建议关注具有稳健业绩支撑、估值处于合理区间的细分领域龙头。

看好的细分板块:1)创新药产业链上游的CRO/CMO企业;2)受益于消费升级的中药饮片、医疗服务行业;3)受益处方外流的零售药店;4)品牌OTC。

A股投资组合:昭衍新药、凯莱英、康弘药业、康美药业、一心堂、艾德生物、沃森生物、信邦制药、片仔癀、普洛药业。 港股重点关注:东阳光药、绿叶制药、药明生物、丽珠医药、白云山。

风险提示:行业长期面临医保控费,下半年可能面临医保支付政策改变等风险,边际上可能受到 GPO 集中采购带来的降价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普洛药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