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和汽车零部件行业龙头崛起系列之一吉利汽车:激荡廿载、制胜未来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王德安 2018-08-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通过更换车型平台提升产品力、塑造新营销体系提高品牌附加值,价格体系有望整体上移,对抗行业弱周期。未来3年契合当下消费多样化趋势,会继续推出多品类细分产品,建设领克品牌,带来新的边际增量。我们认为公司成长逻辑已经由SUV红利、产品结构改善过渡为强大开发能力加持下的产品、品牌力提升,带动新一轮销量和盈利增长。

行业初步普及期结束、消费多样化拉开帷幕。随国内乘用车千人保有量达到150辆以后,再购人群逐步成为主流,行业初步普及期结束,当期收入和预期逐渐取代存量财富成为影响增速中枢的核心因素,而GDP增速未来5年下台阶,国内行业演化海外汽车历程,销量增速中枢预计降低。轿车集中度继续提升,而SUV进入洗牌期,自主品牌依靠性价比商业模式逐渐失效,产品和品牌力上的提升成为当务之急。行业性的机会也从单品类同质化增长到挖掘更细分的潜在市场需求,两厢车、Coupe车、旅行车、MPV车型等有望焕发新的力量,新的增长极正在不断出现。

平台升级换代产品力提升、多样化产品塑造新的增长极。吉利帝豪是自主品牌唯一的轿车CR10车型,十年来公司以更快的产品迭代周期、精准的产品开发能力,优异的品控使得帝豪市场份额得以持续提升,通过细分车型衍生拓展轿车产品型谱实现了轿车市场初步的突破。2016年博越等SUV产品的上市补齐了公司SUV短板,产品销量结构更加均衡。公司成立二十年来已形成领先的开发、营销、渠道体系,对于品牌力塑造大有裨益,未来会通过推出coupe车型、七座SUV、MPV等多样化产品,继续提振销量,老旧车型平台在未来3年也会逐渐更新替换为BMA\CMA等新平台,提升产品力和市场份额,品牌力也不断向上。

领克品牌竞争力十足,带来新一轮成长周期。2017年基于沃尔沃与公司的合资技术,推出新品牌领克,价格体系对标二线合资,品牌有沃尔沃背书、技术平台有沃尔沃加持、售后推出终身免流量和三大件质保,可谓卖点十足。预计到2020年之前将推出7-8款产品,覆盖轿车、SUV和A级B级车型,新能源车型同步上市,长期看有望再造一个吉利。

体系开放知人善任、领导人高瞻远瞩。首先公司体系开放,吸纳人才,充分授权,2006-2012年间招募海归和合资车企人才为研发、营销体系打下基础,也正是因为其开放合作的文化使得其与沃尔沃能充分融合,实现资源共享,进一步提升了公司在开发、营销等各个环节的系统造车能力。领导人高瞻远瞩,早在15年前便定下收购全球品牌的战略,2005-2007年间全国建厂模式最大程度化利用资源,为后期收购沃尔沃乘用车做下铺垫。近期参股沃尔沃集团、戴姆勒也正契合公司下一步的战略,合作开放,共同应对电动化和智能化时代的来临,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汽车行业从初步普及到消费多样化开启,公司从收购沃尔沃到领克品牌问世,我们认为未来三年公司通过多样化车型推出、平台更新换代、领克品牌上新,充分把握住了行业的脉络,仍处于高速成长周期。预计2018-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140、191、228亿人民币,给予2020年10倍估值,合理市值为2280亿人民币。

风险提示:1)汽车行业由于贸易战、股比放开等原因,价格体系和行业销量充满不确定性,随上半年透支效应和库存变动周期的结束,2018下半年行业销量可能会出现季度的负增长,国内车企销量可能会发生波动。2)国内宏观经济和消费增速充满不确定性,可选消费品行业可能面临调整,利率政策环境对汽车金融和经销商抗压能力产生影响,间接影响库存和车企毛利率。3)领克品牌问世仅为1年,初期销量虽然较为符合预期,但是作为新生品牌抗行业风险能力较低,不否认产品质量突发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对品牌和业绩造成负面影响。4)吉利品牌多款车型在未来两年面临升级换代,不可避免的会发生周期性波动,合资SUV新品周期较强,对自主品牌SUV构成压力,公司吉利品牌销量有不达预期的风险。5)母公司多起海外并购提升了资产负债率,负债率处于较高水平,且其资金杠杆和具体来源多不可得知,财务费用端有扩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