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星源材质:高毛利海外业务占比持续提升,步入国际一线隔膜梯队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朱栋 2018-08-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锚定龙头,海外业务再创新高:公司已逐步取代Celgard成为LG动力电池干法隔膜主力供应商,直接受益海外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启动。报告期内公司海外收入1.42亿元,同比增速达71.75%;预计全年海外收入将达到3-3.5亿元。公司海外业务占比已经达到45.73%,环比提升8.01pct,创历史新高;海外业务毛利率达到61.10%,同比提升5.29pct。随着Tesla的Model3月交付量达到1.4万台冲击美国中型豪华轿车市场,海外传统主机厂新能源汽车产品推出将显著提速,LG将凭借覆盖通用、奔驰、大众、雷诺、沃尔沃等主流车企实现动力电池出货量快速增长;公司作为LG动力电池隔膜主力供应商将持续收益。

外需提振,反哺国内红海市场:受海外业务收入增长、毛利率提升双重提振,公司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长28.77%;综合毛利率54.36%,同比提升0.67pct。国内市场价格竞争激烈,除华南市场毛利率基本持平外,其他地区销售毛利率均下降6-8pct。合肥工厂仍处于产能爬坡过程,未能充分发挥规模效应,上半年亏损1683万元;公司通过开发比亚迪、亿纬锂能、天津捷威等动力电池新客户及海外消费电池客户方式,为合肥及后续常州工厂湿法隔膜产品放量铺平道路。预计随着下半年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高峰到来,合肥工厂开工率有望快速提升,三季度有望实现单季度盈利。

控费得力,综合费用维持低位:报告期内公司销售、管理、财务综合费用率约为20.91%,同比降低1.13pct;其中单二季度综合费用率为20.18%,主要受益于可转债发行后公司财务费用的快速下降。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约为1652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约为5.20%,维持较高水平。

持续开发优质客户,产品进步紧跟时代:报告期内公司成功签约Murata村田制作所,承诺在5年内为村田制作所提供合计2.5亿平米湿法隔膜,并将在村田制作所需求达到一定规模后为其提供专线生产及量身定制的个性化服务。村田制作所已收购索尼锂电池业务,并将在无锡继续扩建锂离子电池项目;公司成功进入日本消费锂电供应体系,再次验证公司湿法隔膜产品性能竞争力,为公司后续进入松下供应链提供经验借鉴。另外,公司更新常州工厂投资计划,在取消涂覆产能规划同时增加1.8亿元投资净化空调、净化水系统等以提升厂房净化无尘等级。我们推测公司已取得海外客户生产体系建设指引,以保证验厂顺利;这一举措有望借鉴华晨宝马与宁德时代的体系建设经验,为公司打造国际一线隔膜供应商地位。

投资建议:公司干法隔膜受益LG动力电池放量,海外业务收入占比超过45%;湿法隔膜进入日本村田供应链,品质领先性再次获得确认,并为后续开拓松下等一线动力电池客户提供借鉴;我们认为公司已经成为全球一线隔膜供应商。公司报告期内产品结构、客户结构持续改善,后续定价体系将逐步摆脱国内低价基膜竞争格局;随着合肥工厂开工率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将持续改善。考虑到报告期内政府补贴超过8000万元,对业绩影响显著,我们调整公司盈利预测18/19/20年EPS分别为1.27/1.65/2.53元(前值1.11/1.64/2.52元),对应8月8日收盘价PE分别为25.5/19.7/12.8倍,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费用率及成本控制不及预期,公司未来三年持续有新产线转固投产,若产线调试进度不及预期,将显著影响公司开工率;同时员工薪酬提升将显著影响公司费用率控制;2)产品价格下降速度超出预期,国内多家企业扩建湿法隔膜产能,若产品价格战强度超出预期,将影响公司国内业务收入增速及利润率水平;3)产品结构调整超出预期,目前海外电池企业多选择第三方独立涂覆服务,若公司涂覆产品认证进度不及预期导致后续客户采购基膜比例提升,影响公司产品结构及平均售价;4)国家政策影响,若国家补贴政策退坡速度超出预期,将影响行业综合利润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星源材质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