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车灯行业深度:车灯的市场空间、技术升级与企业布局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梁超 2018-08-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逻辑:车灯行业价值“起点高、弹性大、持续长”

我们深度跟踪车灯行业,坚定认为:车灯价值量具备“起点高、弹性大、持续长”三大特征,短期LED、长期智能车灯和激光大灯等渗透,是零部件细分优质赛道。本文主要研究了车灯市场空间、前沿技术升级路线(LED、AFS、ADB、OLED、激光大灯等),同时对国际主流车灯企业在前沿技术领域的布局进行梳理。推荐优质赛道上的优势企业星宇股份和华域汽车。

行业空间:全球千亿以上,技术升级下快速提升

目前国内单车全套车灯价值量在1600元左右(10-15万元级别),全球汽车年产销约1亿辆,对应车灯千亿级市场;2018年中国车灯市场空间约550亿元,预计2020年可达650亿元市场空间,9%复合增速(超过国内3%汽车产量增速),细分光源产品中,LED灯渗透率将不断提升,市场空间预计将从2016年的不足百亿提升到2020年445亿,年均复合增速预计超50%。

技术升级:光源和功能两主线,大灯尾灯氛围灯三领域

车灯的技术升级主要围绕光源和和功能两条主线进行。1)前大灯:基于光源的卤素-氙气-LED-激光光源升级;基于功能的传统照明到智能车灯(矩阵式LED/ADB/AFS/像素级成像)升级。各车企的选择路线来看,奥迪和奔驰侧重LED方向(多颗粒),宝马侧重激光光源。2)后尾灯:基于光源的卤素-LED-OLED光源升级,基于设计的分离式到贯穿式升级。各车企的选择路线来看,市面上主流车企的新车基本都开始使用LED作为尾灯光源,奥迪在全新A8上开始使用贯穿式后尾灯及OLED后组合灯。3)氛围灯:基于覆盖范围(顶部-底部-环绕)的升级;基于功能(传统-智能控制变色)的升级。各车企的选择路线来看,宝马全新X5全景天窗的玻璃上均匀分布着LED灯,可以组合成15000种图案;奔驰E级轿车已经可以提供64种颜色的氛围灯供车主选择。

厂商布局:风物长宜放眼量,前瞻储备各家览

车灯是车身上有强消费驱动力的核心零部件,产品升级几乎是必然趋势,升级过程中掌握前瞻产品研发技术的企业有望成为下一阶段的赢家。星宇在前瞻产品方面布局长远,1)智能车灯方面,公司第一代和第二代ADB前大灯研发成功;2)激光大灯方面,公司辅助远光(蓝转白激光)前照灯已经研发成功;3)OLED方面,公司第二代OLED后组合灯研发成功,同时汽车电子和照明研发中心项目启动,未来将持续助力车灯前沿产品研发;小糸在智能车灯(内置传感器)方面前瞻布局,同时致力于研发智能车灯模块。

推荐星宇股份、华域汽车

我们坚定认为,车灯行业基于其高价值量、高频更新、产品升级三大要素,是零部件细分优质赛道,我们推荐优质赛道上的优势企业,星宇股份(自主龙头,突围合资),行业大红利下业绩稳健可期,同时星宇前瞻布局长远,在激光大灯方面储备研发,未来有望持续领先;华域汽车(全资收购上海小糸,日本小糸技术基因,客户优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域汽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