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策略月报:三重修复逻辑有望强化

来源:国都证券 作者:肖世俊 2018-08-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内部压力:政策调整趋松,内部压力缓和。上半年“宽货币紧信用稳财政”的宏观政策,为A 股领跌全球的主要内部压力因素;近期宏观与金融监管政策已微调至“宽货币松信用扩财政”,正缓和内部压力因素,而近中期内政策预期边际逐步改善,将修复市场风险偏好,驱动股指底部反弹。

宽货币方面,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适度的社会融资规模和流动性合理充裕,疏通货币信贷政策传导机制;此前央行已连续加大MLF 投放,上半年三次降准后下半年仍有空间;松信用方面,资管新规与银行理财细则温和灵活调整,央行及时调整银行MPA 考核参数,定向宽货币,均旨在缓解信用紧缩冲击,并加大定向宽货币投放,缓解中小微企业信用融资难问题;扩财政方面,国常会提出下半年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加快今年1.35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推动在建基础设施项目上早见成效,并聚焦减税降费。

2、 外部压力:贸易战趋于钝化,汇率调整或近尾部。

1)贸易战:虽有扩大化风险但实际影响趋于钝化。在美方试图重构全球贸易格局、竭力阻击中国高端制造业崛起的目的下,中美贸易摩擦将是一场持久战;然而,市场过去三个多月的持续深度调整,已对中美贸易战消化较为充分,对于贸易战扩大化也由充足预期,且美方内部对特朗普的贸易战政策分歧较大,而特朗普政府也迫于贸易战影响而作出弥补行动;

此外,特朗普单边贸易保护主义,已促使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在贸易自由化与投资便利化加快合作谈判进程,以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综合判断贸易战虽有扩大化风险,但对市场的实际影响趋于钝化。八月底美方对中国出口商品2000亿美元加征关税的征求意见期结束之际,届时中美贸易战是扩大还是缓和?短期或扰动市场情绪。

虽然近期日欧达成自贸区协议、欧美贸易关系由战转和,使得市场担忧中国处于全球贸易关系与体系调整中不利局面;然而,中国制造在全球供应链中的不可或缺、尤其是中国极大消费市场潜能的吸引力,随着中国市场扩大开放加大进口,预计欧美日等全球跨国企业加大在中国市场投资、深化与中国市场融合、扩大与中国企业合作,这一趋势将在商业利益至上原则中不可逆转。

2)汇率压力:美元上行动力减弱,人民币快速贬值后已近尾部压力。近三个月人民币汇率快速释放贬值压力后,展望下阶段,预计人民币快速贬值后已近尾部压力,主要判断依据:一随着美国经济复苏动能减弱(消费及净出口推动二季度GDP 环比折年率虽高达4.1%,但仍低于预期,后续减税效应减弱),预计美元上行动力减弱,受政策分化下预计美元指数高位窄幅盘整;二从外汇储备六月环比回升、银行结售汇差额近三月持续为正,表明央行未如15年三季度至16年末的动用外汇储备干预稳定汇率,此轮人民币贬值在市场自身调整中快速到位,或利于寻找新的汇率均衡中枢位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