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服务机器人专题系列一:框架篇,回归理性但热度不减,产业加速、前景可期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孟鹏飞,张帅 2018-08-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产业回顾:回归理性但热度不减,长期看好中国服务机器人产业

四年回顾,中国服务机器人产业狂热后回归理性,打下良好基础,并不落后于发达国家。未来在市场需求根本驱动下,资本和企业继续涌入,基于人才优势和制造优势,推动技术成熟、价格下降、产品功能提高,加快市场放量和产业化速度,长期看好国产服务机器人,未来3年预计增速在30%以上。

产业剖析:服务机器人“四三二三”产业分析框架

“四三二三”产业分析框架:通过需求属性和满足方式分析下游应用价值,通过目标客户和企业难点分析企业竞争力及价值,把握产业投资机遇。

四种需求属性:刚性、频次、痛点性、个性化。刚性、频次决定市场价值和市场空间,痛点决定产品价值,个性化决定需求满足难度,刚性、高频次、强痛点、低个性化需求更快产业化,高个性化需求满足是升级方向。

三种满足方式:需求升级、需求替代、需求探索。需求升级是对原产品智能化升级,需求替代多为“机器换人”,需求探索是培育创造新需求。需求升级和需求替代对应现存市场,细分领域率先产业化,需求探索潜力巨大。

二种目标客户:ToC销售和ToB销售。两类客户差异较大,需要区别把握价值要素,采取合适的营销渠道策略,ToC销售对营销和渠道要求高,ToB销售触达客户需要渠道资源、拿单需要公关能力,对营销要求较低。 三大企业难点:技术链、供应链、资金链。一是技术链,对于需求痛点,技术实现程度及实现成本?二是供应链,供应链管理直接影响项目周期和成本;三是资金链,融资管理对持续经营和引入资源、落地业务至关重要。

投资建议

中上游技术:舵机和激光雷达是核心硬件,看好技术突破、成本下降带来下游放量,关注镭神智能和思岚科技;芯片是巨头游戏,初创企业周期长、风险大、估值高,投资价值一般;SLAM是主流导航技术,关注高仙自动化;近场语音交互红海竞争,远场语音交互和语义理解具有较高投资价值。

下游应用:基于框架分析,中短期看好:扫地机器人、智能音箱、编程教育机器人、客服机器人、酒店机器人、消防机器人、水下机器人等;中长期看好:大部分医疗机器人。下游应用及对应公司分析将在后续报告展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